You must know first...
歡迎蒞臨本站!請先確認您的瀏覽環境符合公布之 BestView 需求 (參見板頭標示),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本站所有圖文皆為原創性內容,請尊重著作權,勿任意轉載。謝謝合作!
ようこそ!本ブログは一応中国語向きなのですが、管理者は日本語も出来ますから、もし何の質問があれば、どうぞ気軽くお尋ねください。

最近有接觸日系 ACG 的朋友,一定或多或少有聽說過「艦隊これくしょん」(簡稱「艦これ」,以下以「艦隊收藏」稱之)這部網頁遊戲作品吧。由日本最大手的出版巨擘角川集團(KADOKAWA group),與著名的網路電子服務供應商 DMM.com 合作,從今年四月開始營運,至今(2013 年 11 月)已突破 100 萬玩家登錄遊玩,是目前最火熱的網頁遊戲之一。此遊戲的玩法是由玩家帶著自己在遊戲中所蒐集而得的「艦娘」,藉由在航海地圖上的戰鬥提升船艦能力,以育成自己所喜歡的艦隊來挑戰更難的地圖關卡。由於在艦娘的設定上,很大部分參考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大日本帝國海軍的船艦史實,再搭配上每位艦娘於遊戲當中都有具水準的聲優為其語音獻聲,讓遊戲的過程中充滿擬人化的魅力,而跳脫了傳統同類模擬戰爭遊戲的陽剛印象。

WLW-UNATTACHED   

依照上述的敘述來說,這應該是部充滿提督玩家用心、愛心照顧艦娘,與艦娘一起培養感情打敗敵人的溫暖情誼的遊戲。但最近,隨著關卡難度逐漸提高,以及從 11/1 開始的期間限定活動中某張詭異的地圖設計開始,某種具爭議性的遊戲方式「捨て艦」(以下稱為「魚礁戰法」),慢慢流傳開來且被一部分的提督玩家所採用,但也引起網路上贊否兩派的論戰。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最近在 ACG 界發生了一件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事件。那就是著名的輕小說作品「俺の妹がこんなに可愛いわけがない!」(中譯: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完結,而在最後一集的結局中,男主角一口氣甩掉所有向他告白的女角,而選擇向某位最具爭議性的女角告白,卻以「期間限定」為條件,強調兩人的戀人關係只到該女角畢業為止,引起了該部作品廣大忠實讀者的憤怒。當然今天在這裡,我並不是要來評論這部作品的結局究竟是好是壞(事實上這部作品我根本沒接觸詳細內容),而是正好碰上了公司最近許多認識的同事,已經離職、剛剛離職、或者即將離職的波瀾接二連三,抑或也有同事準備要調動到其他單位去,又讓我不得不想藉「期間限定」這個題目,抒發一下心中的感觸。

其實在我們的生命中,人與人的相處大多都處在一種「期間限定」的狀態。回想一下過去吧:從求學階段的幼稚園、小學、國中、高中職、大學技專院校以至於研究所,然後男生還有服兵役的階段,最後到進入職場,可能又換了好幾個工作,這當中有很多彼此的接觸都是只有在該特定的階段才可能存續的。而當我們跨越過那個階段,朝向下一個階段邁進的時候,與前一個階段的大部分人們的連結就被切斷,也可能從此都不再有任何交集。例如學生時代所遇到的同學或老師,或許在當時與他們相處得和樂融融,但當離開名為「學校」的空間,脫離了彼此互為「同學」或「師生」的關係之後,沒有特定環境的約束,許多的交流與回憶都將只被限定在那段時空當中。甚至更極端地來說,在任何時間點上,與任何相識或不相識的人們擦身而過,或因為因緣際會而短暫相交的芸芸眾生,就這樣將我們的人生切割成無數個「期間限定」的邂逅。這個期間可能短至數秒,長至數年,但無論如何,終究都有過去的一天。

文章標籤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前不久和家人一起看了吉卜力的「來自紅花坂」(コクリコ坂から),而今天老媽又開始問起那部片子。不過她不記得這部的片名,只說「那部什麼坡」的可不可以再借給她重看過?也好奇問我這個「紅花」是指什麼。其實我一直對「コクリコ坂」這個名稱也頗有疑問,因為事實上,整部影片裡除了一開始似乎有在某畫面有出現女主角小海所住的地方叫做「コクリコ荘」之外,幾乎沒有任何一段劇情提到關於紅花的坡道之類的內容。那這個所謂的「 紅花坂」指的到底是什麼東西呢?

文章標籤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間又是一年。雖然這邊已經因為工作忙碌被我荒廢到近乎沒有時間繼續更新,但偶爾覺得不吐不快的時候還是會忍不住想寫點東西。沒辦法,這是屬於文組出身人士的一點乖戾。 (笑)

最近在聯合報上又看到開始票選今年度的代表字。稍微瞥過裡面的候選字,覺得似乎負面字義的比例還不算少。先姑且不論國事天下事如何令人失望,或者社會又變得怎麼光怪陸離,如果要我選自己個人今年的一個代表字的話,我想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失」這個字。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言》

「柳營浮生錄」是我之前在這裡寫過的一個系列,記述了我當兵時期所經歷的各種點滴;不過隨著退伍後時間忙碌,寫到一半就斷尾了 (汗)。我知道有些當年和我同時期的連上弟兄還蠻期待這個系列,不過現在很多記憶中的事情早已印象模糊,要重新復原當時的感覺也已經有點困難,所以基本上這系列應該是不會再有繼續連載的文章,在這裡要和大家說聲抱歉。

但作為一個人生階段的註腳,當年在即將登出國軍 online 的時候,我還是利用島休時間寫下了一篇不算太短的退伍感言。這篇當初是以當作退伍出港前一夜晚點名時要用的講稿為基礎,適當地考慮了各種敘述上的問題後完成的。事實上大家都知道當兵的過程中,總是會有很多狗屁倒灶的事情發生,可是顧及言論尺度的問題,我還是盡量將重點放在「軍旅時光之於人生中無可取代的獨特性」。畢竟我可不想因為發表過激言論而被保防官什麼的給盯上 (汗)。

文章標籤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開拓動漫祭 (FF,Fancy Frontier) 是目前全台最大的動漫暨同人誌展覽活動之一,每年在春節後一週及 7 月暑假期間各舉辦一次。其實以我從大學時代開始大量接觸 ACG 領域,又在台大待了四年的地緣之便來說,應該一直都很有機會去看看才是。然而四年間從 FF5 到 FF11,「參加 FF」的想法只停留在腦中卻未曾被實現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 不曉得要去看什麼。雖說 FF 就是展跟動漫有關的東西,但其實也只是個很空泛的觀念。大體而言,除了大會會安排一些日本方面的貴賓參加外,整個活動的重頭戲事實上就在「同人誌交換販賣」和「Cosplay」兩項上面,而這兩項又多以日本當季或新番的作品為主要出展題材。對當時沒有常跟追日本 ACG 進度的我來說,FF 是所謂很熱鬧卻沒有想看或想買東西的大型展覽。

(2) 入場要錢而且要排隊。同樣對當時沒有打工只是領家裡生活費的我來說是很重要的考慮點。然後我真的很沒有耐心跟人家排隊...(汗)

文章標籤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本微軟的 2012 賀年卡應募活動告知 (已結束)

一般人提到網路的多媒體動畫及影音串流技術,第一個聯想到的大概就是大名鼎鼎的 Adobe Flash。不過身為軟體世界最大的邪惡帝國微軟,當然不可能坐視 Adobe 自己一個人獨霸這塊市場,於是乎也在 2007 年時推出了相抗衡的網頁設計平台技術「Silverlight」,準備與 Adobe 一較長短。本來,Silverlight 不過是個微軟自己的試行開發產品,按理來說應該就和一般的軟體產品一樣,會用程式設計師看得懂的方法去進行推廣。但台灣微軟官方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在 2010 年 9 月 27 日創造了一隻全球獨家的 Silverlight v4.0 虛擬代言看板娘「藍澤光」(Aizawa Hikaru,一般暱稱小光),推出後意外受到大家的歡迎,甚至還從台灣一路紅到日本去,成為台日許多 ACG Fans 注目的焦點。

去年年底,適逢 Silverlight 改版推出 v5.0,小光又繼續獲得台灣微軟認可繼續代言 Silverlight 技術。而日本微軟似乎是覺得民氣可用,也結合它們在去年推出的雲端服務形象代言看板娘「克勞蒂亞」(クラウディア,Claudia),舉辦了一個 2012 新年年賀狀 (賀年卡) 的應募活動。只要活動網頁上填妥基本資料,就可以收到由日本微軟免費發送的賀年卡,上面還有クラウディア×藍澤光的 combo 版精美插圖。

文章標籤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於前一天拖到很晚才回到旅館,早上起來早已超過原本預定要出發的時間。

今天原本安排的行程基本上很鬆散,只有一個「新宿御苑」,就在距離我們下榻飯店不遠的地方。所謂「御苑」就是皇室的庭園,說有什麼很特別的地方可能也言過其實,簡單一點形容的話應該就像是座大公園。只不過,天氣似乎沒有好到可以讓我們悠閒地散步,外面的天空如魚肚白般死氣沉沉,還飄著不算小的雨滴,讓人實在是提不起遊興。我知道大家來到最後一天,多已兵疲馬困了,勉強出去不是什麼好點子,乾脆就讓想休息的人好好補眠,而我和黑瑋照例吃完超商早餐就出門去做返國前最後的各項採買。

雨下得跟去台場那天一樣大,甚至還超過一些。兩個男生打著傘穿梭在新宿鬧區的街道,按著採買清單上的地址一間一間找東西。說實在,在這次來東京之前,我真的搞不太清楚日本的地址編號邏輯。結果雖然有準備事先印好的 Google Map,可是真的到了地圖上的標示點附近,還是一整個「撒毋寮仔門」,跟沒帶地圖沒什麼兩樣。老實說走到最後真的是有點生氣了,一直在幾條街之間穿來穿去,就是找不到我要找的某幾間店,直到我看到路邊的某張導覽告示牌… (這裡用 Google Map 代替)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幾日不見的蒼穹彷彿宣告著前幾天的壞天氣都是騙人的一樣,一大早就在房間窗外迎接我們睜開眼睛。雖然都在計算之內,但有時你還是不得不佩服日本氣象廳的天氣預報能力,就像跟老天爺套好招一樣地準確。感謝老天爺賞臉,讓我們在回台灣之前能有最後一次的好天氣可以到遠些的地方去走走。

起床時已經不早,我和黑瑋高效率地梳洗準備完畢;然而打了電話到鋼砲和鼻孔的房間去,兩人仍然像是剛從夢鄉中醒來似地,還沒有要出門的意思。如果一直拖拖拉拉下去,恐怕出門的時候都快中午了。為了不浪費寶貴的好天氣時光,我們決定先分組行動,事後再到定點會合。跟鋼砲、鼻孔講好今天大致的活動範圍,我和黑瑋按慣例還是到 FamilyMart 報到 (其實有點快吃膩),用完早餐後又拿了鋼砲終於開通的 PHS 手機做為聯絡工具,本次旅行首次的兩人單飛,就這樣好似理所當然地開始了。

人數少了一半,走起行程來總是可以比較輕鬆一些。我提出了趁著天氣好,應該到前幾天沒機會好好拍照的東京都廳去逛逛,而黑瑋也欣然同意。於是我們在都廳前和廳舍題字及日本國旗合照「到此一遊」,又登上了都廳的南展 (前前後後已經是我第四次上都廳展望室),看看不同於夜景的白天遠眺景觀,是否能夠看到傳說中的富士山。可惜今天天氣雖然比前幾天好上許多,但多雲還是降低了遠方地平線上的能見度。不過整體而言,光是東京市內高樓櫛比鱗次的景觀也就足以讓人為之讚嘆。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延續前一天的陰雨綿綿,早上起來窗外又是一片了無生氣的灰沉之色。按照既有的行程表,第四天是沒有任何預排行程的日子;但外面天氣完全沒有要轉好的跡象,日本氣象廳也說今天的天氣仍舊很糟,遇到天公不做美的我們究竟該何去何從?

就在似已無計可施之際,我想起了昨天在台場維納斯城堡的吉卜力形象商店所拿的「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種田陽平」特展宣傳單。本來我們排定第五天要去拜訪宮崎駿老師的大本營,也就是位在三鷹的「ジブリ美術館」(吉卜力美術館);但由於太晚想起吉卜力美術館必須事先預約買票才能入場,結果等到拜託學長先去幫我們買時,我們在東京這段時間的票都已經賣光了。雖然不能去吉卜力美術館真的很可惜,但剛好「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台灣譯作「借物少女艾莉緹」) 這部宮崎駿老師也參與了製作的最新作品在東京現代美術館有特展,那何不就去看看呢?順便還可以當作替代行程,稍解我們錯過吉卜力美術館的遺憾。大家討論過後,也覺得這是可行之道,吃完例行的 FamilyMart 早餐後,又照慣例回到新宿駅坐電車開始一天的行程。

 * * *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