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柳營浮生錄」是我之前在這裡寫過的一個系列,記述了我當兵時期所經歷的各種點滴;不過隨著退伍後時間忙碌,寫到一半就斷尾了 (汗)。我知道有些當年和我同時期的連上弟兄還蠻期待這個系列,不過現在很多記憶中的事情早已印象模糊,要重新復原當時的感覺也已經有點困難,所以基本上這系列應該是不會再有繼續連載的文章,在這裡要和大家說聲抱歉。

但作為一個人生階段的註腳,當年在即將登出國軍 online 的時候,我還是利用島休時間寫下了一篇不算太短的退伍感言。這篇當初是以當作退伍出港前一夜晚點名時要用的講稿為基礎,適當地考慮了各種敘述上的問題後完成的。事實上大家都知道當兵的過程中,總是會有很多狗屁倒灶的事情發生,可是顧及言論尺度的問題,我還是盡量將重點放在「軍旅時光之於人生中無可取代的獨特性」。畢竟我可不想因為發表過激言論而被保防官什麼的給盯上 (汗)。

總之,在距離那段狗臉歲月已經有點遙遠的當下,這篇老文又從我電腦的硬碟中被翻找了出來。因為很多人事都已變遷,所以我想放出來給各位看看大概也無妨。希望藉這篇退伍感言的「出櫃」,可以填補我沒能寫完「柳營浮生錄」的遺憾,也重新勾起讀完這篇的你,那段當年同樣難以忘懷的回憶。

* * *

連長、輔導長、排長、副排、各位弟兄大家好。下士某某某在晚點名做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退伍感言心得報告。

諸君。我做了一個很長、很長的夢。今天是這場夢的第 334 天;而明天,我終於要從這場很長、很長的夢中醒來。

national_flag  

回想起去年 10 月 20 日的那一天,我的家人載著我從台中到嘉義大林中坑營區。當車子接近營區時,狹小的產業道路旁放眼望去是無盡的甘蔗田和鳳梨田,才第一次真正驚覺自己就要開始一年的柳營生活了。雖然說讀大學的時候就已經離開家到台北獨自生活,但當兵畢竟還是一種完全不同的感覺。到了營區門口,告別前來送行的父母,頭也不回地走向報到處,緊接著就是發經理裝備,到營站買生活必需品,理髮,填完一張又一張的資料,分班隊。弄到 2150 時,值星官突然宣佈:「現在帶你們進寢室,10 分鐘內就寢完畢。」全連 150 幾個人像是難民逃難一樣,拿著個人行李大包小包擠進寢室。我滿身大汗躺在床上,心中只想罵髒話。「幹!這就是當兵嗎?」

那一夜,我失眠了。

接下來有幾天的調適教育,然後就是無盡的單戰、打靶、刺槍、手投、65-K2 大部分解、清驗槍、防毒面具 9 秒試戴……新訓的日子真的是非常單純、充實而規律。那時候菜得什麼都不知道,不懂得看官階,不懂得看官科,不知道也不敢對連上的長官抱怨。反正上面的人要我們做什麼就做什麼,想太多只是徒增被罵的風險。那時的教育班長曾說:「你們現在覺得累,等以後下部隊就會覺得還是新訓的日子最好!」當時的我對這句話不能理解,現在想想還真有那麼幾番道理。

接著決定命運的抽籤時刻到了。我永遠記得陸軍總共 52 隻籤中只有 2 隻外島籤,卻被我這個第三個上台抽籤的「強運者」抽到時的情景。下講台時,士官長只跟我說了一句話。

「你真該去簽樂透了。」

就這樣,我註定成為 97-2 梯義務役政戰士官班中,來到最偏遠邊陲之地─馬祖莒光的「無敵聖戰士」。

二階段士官訓時,教官總喜歡一個一個問大家的分發單位在哪裡。每次問到「莒光」這個地方時,他們總是露出很微妙的笑容。評價不外乎是很涼(有啦,冬天很涼)、業務單純督導少(還不是照樣督爆)、可以多存錢(都繳給民家了)、空閒的時間比較多(最好是)、增加人生歷練(唯一中肯)……等等。然而憑著這些隻字片語,我還是無法去想像出一個離島的軍旅生涯是怎樣的。對我來說,我只知道馬祖很遠,冬天很冷,就這樣。

昏昏然度過了不知道在學什麼的政戰士官訓,撥交到馬祖的日子來了。那時是 12 月底,正值東北季風強勁時,船不開是很正常的事。然而也許是韋昌嶺輔導長的「照顧」吧,硬是用插隊的也要把我插上當天晚上的船。12 月 26 日夜,合富輪載著滿滿的收假官兵和只有我一個菜到不行的撥交人員,在顛簸難航的風浪中,硬是橫渡黑水溝,從此揭開我在「保疆衛土最前線」的 8 個半月實兵部隊生活。

「隻身西渡無人伴,抗敵最前在莒光。」

來到莒光的第二天是週日島休日。還不知道怎麼去網咖的我沿著戰備道走下山,來到空無一人的坤坵海灘。坐在海灘的觀光涼亭裡,看著遠方蛇島聳立,浪濤一波波撲打上岸,夕陽緩緩西落,心中遙想起彼岸許許多多我所認識的人。現在的他們在做些什麼呢?天廣地闊,是怎麼樣的機緣讓我來到此地,而來到這裡的意義又是什麼呢?太多太多的問題,卻沒有一個合情合理的答案。就如人生總是充滿無法預知的變數,有時我們只能盡力,剩下的就交給命運吧。

island  

因為編線和官科性質的關係,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政綜科作業。在指揮部工作,看遍科組長官百態,也可說是閱歷了「這個世界」的大部分面相。人不為己,天誅地滅,若要說各自有什麼專業,充其量不過是熟能生巧罷了。其他的,就看誰能在這場生存遊戲中,找到一條謀生之道。有時遇到一些比較難搞的長官刁難,也只能一笑置之。我們只是做我們能做的,做我們應該做的,如此而已。我要特別感謝在這段期間,政綜科(包括心衛中心)、人事科、作戰科、主計組及參辦室許多同為文書或傳令弟兄的情意相挺,謝謝他們,讓我在工作的執行上順利許多。

本部連是一個性質較為特殊的連隊。沒有基地專精,也很少有時間按部隊課表正常操課。伴隨的即是排山倒海而來,接連不斷的公差勤務。有時候做著做著,不禁有種「為誰辛苦為誰忙」的感慨。「為何而戰,為誰而戰」,不為什麼崇高遠大的目標,僅是卑微地希望努力過後,能在「這個世界」有個比較舒服的日子已矣。連隊的幹部,包括連長、輔導長、士官長、副排、全連對我最好的中尉排長吳排、少尉排長何排、還有目前在本部連最任勞任怨的 2053 梯弟兄……等等,都為連上付出很多,讓本部連這個最接近全島權力核心風暴的連隊,能平安順利地度過上面的長官給我們的大部分挑戰──無論是合理或不合理的。本部連具備全島數一數二的硬體和軟體生活環境。還要在這裡待上好幾個月的各位,請好好珍惜目前所擁有的這一切。

來當兵到底得到些什麼東西?這是我從當兵以來不斷問我自己的問題。300 多個日子,是我人生中到目前為止歷經最短最短的一個週期;然而當這段週期走完後,卻赫然發現恍如隔世,自己早在這之間改變了太多太多,甚至再不記得許多的前塵種種。因為接觸了這個小世界的大染缸,使自己失去了許多純真,而不得不向世俗的現實低頭。這是一個努力也未必會得到好結果的世界──就算做得再好也可能被幹,就算不出錯一樣會被找麻煩。很多事情無法預測,無法掌握。碰到了,摸摸鼻子,只能咬著牙撐下去。或許這就是當兵讓我們學到最多的東西──不斷變化的環境、不斷變化的可能、不斷變化的人與事。在進入真實社會的下一步之前,磨練我們的抗壓性,也讓我們學會在追求完美中包容不完美。

在軍旅生涯中學到的軍事技能,以後未必會用得上;在軍中累積的趴數,在外面也只是好漢當年勇。然而因為「革命情感」而結交的朋友,以及藉由團體生活所建立的人脈關係,卻是未來人生幾十年無可取代的寶藏。「一種米養百種人」,透過身邊的弟兄,可以看到更廣大的世界;也許退伍之後,彼此互相聯絡,又是人生一段轟轟烈烈故事的開端。

tower  

講了這麼多,最後,該是結束的時候了。

歷史的錯誤分裂了海峽兩岸,而命運註定我們相遇在這個島上。這個僅僅 2.36 平方公里大的小島,數十年來,承載了多少異鄉遊子的記憶和思念。十年後,或許沒有人會記得誰曾在這片滿天星斗下站著夜哨,誰在中工碼頭滴下了奔跑的汗水;然而人們追尋傳承的腳步永不停止,在你我的心底,這將是一個永不褪色的莒光傳說。

人生嘛,咩。謝謝各位。

arrow
arrow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