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道自己很久沒有寫網誌了。嚴格一點講是不太清楚要寫什麼。腦袋裡想到的概念其實不少,可是寫出來就覺得是一團不成塊的東西。也許我在退化?心裡其實偶爾有這樣想過,而且也不否認。嘛,多少還是整理一下好了。

四月按慣例是期中考,戰線依舊長達將進一個月,整個考試的感覺就顯得很鬆散。日本文學史一堆人名書名年代攪和在一起,雖然範圍比上學期兩次考試都來得小,卻覺得答題狀況是前所未有的糟,能不能及格自己都很懷疑。看來期末考不拼一點是不行的,我可不想留個文學史的爛尾到四年級,而且教授會不會換也在未定之天。比起以前考注釋考填充的另一位教授來說,趕在這學年 pass 會是比較明智的選擇啊。近代文學名著選讀還好是 open book,不然我看也會死得很慘。至於其他的科目大致上準備起來都還 OK,剩下來就是開始準備寫期末報告和期末考了。

* * *

清明節假期的時候,和一位國中同學相約喝了個下午茶。嗯,為什麼會相約喝下午茶呢,其實也是很奧妙。總之,隔了一年多沒見,雖然已經不像第一次見面那樣驚訝,但心裡還是多少有點微妙的觸動。兩人聊著聊著,談的其實是可有可無的東西,不過卻沒有什麼違和感。明明生活圈已是有些距離的啊,感覺上她似乎已是看過許多世面的人,相較於我這個不知人間險惡 (笑) 的呆瓜來說,兩人應該不會有什麼交集才是。但奇妙的是,不管是對於我或她來說,彼此卻是國中同學中少數真正還有聯繫的人。命運奇妙嗎?從某方面來說是的。拋開謠言、傳說、不確定的諸多疑點,過去的東西已留在記憶之中。兩個人的道路不一定有所交集,或者應該說我們已經錯過許多能有所交集的時刻,可是我並不感到遺憾。或者說,有些遺憾,但自己深知,這個遺憾,或許才能是讓彼此期待下一次交集的契機。微笑,在回家的路上想著,又是一個有趣的春天啊。

* * *

圖書館的服務課,上次提過了。不過邊做服務課的同時,新的想法也在無意之中蹦出。最近的服務課老實說已經不像剛開始的時候那樣認真了,因為這個工作確實很沒趣味。每次排的就是那三排書,所以只是大略掃過有沒有排整齊,至於以前還會檢查書的順序是否正確,現在都乾脆跳過。不是我老王賣瓜,像我這樣認真的人真的很少了。班上同樣來做服務課的人我幾乎沒看過幾次,八成都是隨便巡一巡就不知去圖書館的哪裡溜達了吧。

不知是不是期中考需要參考資料的緣故,Nature 期刊有好幾本都不在架上了。Nature 算是自然科學界首屈一指的期刊,想一想從 1867 年到現在,一定有很多人的學術文章都在這上面發表過了吧。然而,這些曾經在 Nature 上留下足跡的科學家,有多少人是真正能被這世界所知曉的呢?隨便從上面抽一本下來好吧,隨便的一篇論文,那位作者跟我之間能有多少的正相關呢?假設今天,一位曾經在 Nature 上發表文章的科學家出現在這裡,然後說「我的文章曾經在此出現喔」,我又會有多少的驚訝呢?這當然是一個完全的空想性荒繆假設,但我可以微微感覺到心中有個答案迴響著:嘛,也沒什麼了不起嘛。並不是我失去了對所謂追求學術的上進心,而只是換個角度來想,留給世間的名字只是一時的,而留給愛自己與自己所愛的人的名字才是恆久的。不帶感情的名字留在記憶中,大概只能算是一種「知識」;但因感情而記住的名字,才能稱得上是足以影響一個人的「意識」。可能有人會覺得這有些說教了,但又有誰不是此光陰者百代之過客呢?


《上圖據信為圖書館一景。不過基本上圖書館裡應該都備有墊腳椅,所以像這種需要請人抱高放取書籍的「好事」應該不太會發生 (爆) 》

* * *

在一堂「植物與文明」的通識課上看了公視製作的「無米樂」這部紀錄片。無米樂描寫在台南縣後壁鄉某個村中幾個農家的故事。如果要以很嚴謹的標準來看,公視這部紀錄片並不算做得相當好。拍攝的過程中可以看到拍攝者與被紀錄者互動的情況,一般來說這應該是紀錄片要避免的。不過,以傳達目前台灣的農民的真實現況來說,無米樂算是相當值得嘉許的作品了。裡面讓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是:「土地不會說話。但是當你常常去看她,去巡視她的時候,你就會知道她需要什麼東西。」台灣的農民就是這樣以他們豐富的經驗,熱愛著他們一輩子耕種的土地。我在想,如果我們台灣政府裡能多幾個了解此道理的農業或環保官員的話,傷害土地的政策是否也能少一些呢?農民其實是最尊重土地的人,因為他們了解土地是人類生活的根本。在台灣農地急速減少、農地土質日漸惡化的當下,我們是不是該想想,以後能留下多少這樣的「生命之本」給子孫後代?



無米樂,無米樂,無米也快樂。這是片中農民的開場白,也是結尾詞。對他們來說,稻米的收穫有無和多寡,價錢好與壞,其實並不是那麼重要的東西。耕作已經變成他們的一種信念,一種生活方式。無米樂,無米樂,無米也快樂。又有多少人,能真正抱持著這種信念,提得起放得下呢?

* * *

最後來個本日最「台肯」的一句話吧:



下次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