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沒有出現在第一批上車的人潮裡。我以合理的猜測,臆想她買到的是更晚的車票。如果這個小插曲到這邊結束,我並不會太意外;因為人與人的相遇,常常就是如此玄妙而不可理解的。

「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比鄰不相知。」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雖然騎樓站的人非常多,但真正在「第一時間」上 6:05 這班車的人卻出乎我意料的少。按照統聯的慣例,買到後面票的人有機會往前補 。第二批乘客上車了,熟悉的面孔再度出現於幾步之遙。

她從前面走過來,尋找著空位。統聯的單人座位是靠左手邊的,從前面數來也不超過十個,所以很快地她的目光便掃到我後面的空位。這下子,還真的是被認出來了。

「咦?你難道是某某某嗎?」(作者真實姓名隱藏 ^^")
『對啊,剛才就看到妳在那裡囉!』
「是喔?我都沒注意到說...」
『......』

此時她的手機響起,對話暫時中斷。

等待她講電話的空檔,我試著去整理已經有點紊亂的思緒。這麼久沒見面,等一下該說些什麼呢?而她又會問什麼問題呢?說是在思考,不如說是在發呆?喔不,其實我在試著推理她講電話的內容...

通話結束。她開始問起我問題來了。

「你現在讀哪裡啊?」
『台大日文。』
「日文?怎麼會想要唸日文啊?」
『嗯...分數剛好夠囉,而且對文科比較有興趣吧。你不是唸會計嗎?』
「對啊對啊!本來也有在考慮唸外文的啦,可是因為我對商科的比較有興趣,所以就...」
『嗯,我有聽說啊。從某地下管道知道妳對商科有興趣...』
「是喔...你有考慮要出國留學或什麼的嗎?」
『嗯...理想上是要那樣吧。可是目前還沒有計劃...』
「喔...那你知道現在還有誰在台北嗎,班上的?」
『嗯...(陷入長考)...不太清楚耶。我只知道靖婕...』
「呵呵,這個是同校嘛!」
『對啊。聽說毓珈現在也在台北喔!』
「是喔?她讀哪裡啊?」
『聽說已經在學習一技之長的樣子...』
「喔...現在好多人都不知道怎麼樣了說,也沒辦同學會。」
『是啊...』

短暫的沉默。

『那妳上個學期唸得怎樣啊?以妳的聰明才智想必不錯吧...』
「最好是啦!那個人應該是你吧!」
『呵呵,謝啦,不敢當。』
「不過當初考上會計的時候,大家見面都問說:啊呀,妳考會計系做什麼啊...」

鈴聲二度響起,而我們的對話也到此為止。此時 6:05 的班車正開始緩緩向前移動,終於,歸鄉的遊子要開始有點漫長的三小時旅程了。

望著窗外的車水馬龍,我沒有打算繼續聊下去,因為我知道這些就是我們所能談的。三年沒見的現實,註定就算相遇,也難以找到共同話題的命運。人生的列車啊,轟隆隆駛進時光隧道,急急復汲汲。操場上的豔陽依舊是那顆大火球,教室裡的粉筆頭總是比新粉筆還要多;但我們都已不再屬於那個時空。

相遇證明了什麼?證明我們有緣嗎?或許吧。台灣是個小地方,遇到熟人好像也見怪不怪。但相遇後又能怎麼樣呢?我突然想到或許該跟她要個 MSN 什麼的,但終究沒有開口問她。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

塞車及路況頻頻,這趟旅程走得並不順暢。如坐針氈似的,我一直無法好好放鬆休息。在意自己的想法,也在意別人的看法;成也識者,敗也識者啊。

三小時後,統聯客運台中朝馬轉運站。

下車了。她以輕快的速度插入排隊下車的行列。互道一聲再見,我站在位子前面,看著她如幻影般消失在人來人往之中。每個人有自己的方向,自己的道路;只是曾經,我們兩人,平行距離四公尺。

77、83、88。趕快來一台公車吧,隨便哪一台都好。回家的路可不只有一條呢。

(全文完‧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