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跟各位預告一下,本網誌多了一位共同作者 Korevos,是我的同班同學。如果以後在這裡看到他的文章的話,還請各位多多指教。

本來今天是不想發文章的。但是突然手又癢了起來,就小記一下雜七雜八的感慨吧。

* * *

常常覺得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是很微妙的,而所謂微妙呢,是相對於空間而言。舉個例來說吧,台大有號稱 4 萬名大學生和研究生加上教授及工作人員不知多少人,擠在不算小的校地裡。當然,這幾萬人不可能同時出現在台大裡,但對於某些人,常常會有種錯覺,好像總覺得曾經看過他們似的,甚至其實根本就認識他,即使是在奇怪的時間和地點。而另一方面,有很多系上的學長姐我甚至看到也不知道那是學長姐,直到我的 Partner 提醒我,才心不在焉的轉過頭去了解一下。是「心遠地自偏」嗎?還是「地遠心自偏」呢?選擇性的去認識我們願意認識的人,然後再決定要不要打招呼,想想,還真有點現實而功利呢。

* * *

古語曾說:愛情是盲目的。看在我的眼裡,這句話很真實,不過只有不在愛情控制下的人才聽得進去。雖然我很想在這舉例,不過呢,畢竟這裡是公共板,我可不希望發了這篇文章得罪了人,所以只能點到為止。只是,有時候看著別人為了愛情做出一些「莫名奇妙」或「不甚明智」的舉動時,心中總不禁啞然失笑,卻也擔心著,或許哪一天,這樣的戲碼也要在自己的身上上演了。碰到愛情問題還能看清真相的人,至少到現在我從來沒遇過。

* * *

這兩天的日文會話課,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應該說壓力也可以說無力。這一課敎到 A より B のほうが~ (跟 A 比起來,B 比較~) 的句型,日籍老師很「認真」的找來了許多日本藝人的圖片,讓大家來生活比較一下。說真格的,圖片上的人,如果沒有名字的話,我一個也不認識;可是呢,就看到很多人對這些藝人可以說是,不要說「瞭若指掌」,至少也叫得出名字。我知道老師她應該多少了解我對這類知識的缺乏,所以也很識趣的沒有問我太難的問題,可是其實我是答得很空虛的。面對一個進入狀況的團體,事實上,我反而像個旁觀者,只是配合著進度,按表操課。

* * *

突然有種感覺,就是文學院的學生,好像不可避免的要走上這條路,除了研究前人的東西外,還是研究前人的東西。講難聽一點,是研究「死人東西」的學問。文學已死,歷史已死,文學院的學問,看似華麗,其實缺乏實務上的運作。當大家還在為三篇傳奇折騰了快一個月的時候,其實我似乎已經可以想像到作者背後偷笑的情景。對文字的感覺是私密的,也是難以分享的。我怎麼能用那樣一個明確而肯定的字眼,去定義一個我其實不願明說的感觸呢?文學院把這樣一個保留給個人的獨有空間給挖開了,而我們必須面不改色的去檢視它。難道我進錯門入錯行了?呵呵,或許吧。但無奈的是,自己又能夠接受多少完全實務的學問呢?就這樣,我只想遊走在理論與現實的模糊邊緣,顛顛倒倒。

* * *

看完了?生活雜感,果然真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