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氣象說今天是最近難得的好天氣,也就不想窩在宿舍裡無所事事。早上把一些例行公務處理完,就步行到大安森林公園去溜躂溜躂。本以為大安森林公園既然名字裡有「森林」兩個字,自然樹木應該是長得高大茂盛,連接成蔭才是,然而實際上的大安森林公園顯然與我想像中有所差距。大安森林公園是蠻大的,至少在台北這個地狹人稠的地方,能空出這麼大一塊地方實在不容易;可是大安森林公園的內部,卻總是無法讓人感覺到一種自然的氣息。以我個人的感覺而言,大安森林公園的樹木覆蓋率,似乎還不到一半。轉頭一瞥,大安森林公園的題字旁,寫著「市長黃大洲題」,又不禁令我感到訝異。黃大洲,那已經是快十年前了吧?十年過去,大安森林公園仍然距離森林的標準有些遙遠,「十年樹木」的說法,似乎不適用在這個喧擾繁攘的都市裡呢。

326 大遊行的人潮漸漸出現在大安森林公園。不想待在新聞現場太久,順著和平東路繞到師大去逛逛。雖然早就聽說師大的校園不大,可是繞了一匝還是有點失望。師大的校區被和平東路割成兩部份,校本部和圖書館部。走入正門,可以感受到的是充滿古典風味的紅樓建築,孤獨和沉重。這是歷史的宿命嗎?我想著。師大的建築很有味道,但缺乏一種大學的氣魄。過去母親也曾在這停留過四年的,但我卻覺得陌生,覺得壓迫。師大樹影柏森森,樓中聲響幾度聞;頓、頓、頓。

繞回台大後門吃個午飯,緊接著又到位在萬華的龍山寺。雖然龍山寺在我的日文會話課裡,是被日籍老師列為台北著名觀光景點的地方,但其實以我們在地台灣人的眼光來看,真的不過就是間寺廟罷了。講一句比較不客氣的,我認為鹿港的龍山寺反而還更有可看之處。當然,到了還是進去東瞧瞧西瞧瞧一番,只不過既不拿香也沒有供品,惟有一顆誠摯的心,雙手合十祈求天聽。外頭的龍山公園依舊有遊行隊伍集結,吵吵鬧鬧;正值有些炎熱的中午時分,瞌睡蟲開始發作起來。坐上捷運,決定到國父紀念館去睡上一覺。

從西門萬華到仁愛特區,我突然想起才剛看到的低老街道與房舍。同一條捷運線上,有著的是兩端不同的風貌;城市的中心轉移,人心的重點轉移,時間決定未來的方向,老去的只是曾經之絕代風華。

國父紀念館緊鄰松山菸廠,而不幸的是松山菸廠正是遊行出發的路線之一。管不了那麼多,跑到旁邊的中山公園,找個陰涼的椅子倒頭便迷迷糊糊睡去。迎面吹來的風很涼,多少彌補了遠處擴音器不知在嚷嚷些什麼的缺憾。選在一天最炎熱的時候遊行,以我認為是件苦差事;偷得浮生半日閒,該休息的時候還是好好休息吧。

比起氣勢浩大的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顯得小而簡約。心裡不免嘀咕為什麼國父的紀念館反而比較小?想想,或許正是因為國父距離我們太遙遠了吧。國父以崇高的地位存在於大部分台灣人的心裡,但那畢竟只是停留在教科書上的歷史。國父僅僅到過台灣三次,連台灣光復都沒來得及看到;而蔣公在台灣當了三十幾年的總統,時間和距離上都佔了優勢,也就不難理解,中正紀念堂遠遠大過國父紀念館的原因。一進館內,國父的巨大坐像映入眼簾,兩名衛兵分站兩側。陳列室瀏覽過一遍,發覺東西其實不多,證明我先前的看法並非空穴來風。孫中山先生是海峽兩岸共同尊重的人物,在台灣被尊稱國父,在大陸被讚為「革命的先驅者」。但他可曾想到,今天的「兩個中國」,正在彼此互相角力與叫囂著呢?抬頭望著國父銅像,炯炯有神的依舊只有默然。

累了累了,明天還有節目呢。下一站:科技大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