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物類的第一篇文章,要介紹的是一隻狗的故事。

黑寶,既不姓黑也不名寶,現在大約一歲左右。關於牠的品種,始終眾說紛紜。有人說牠是土狗,也有人說牠不是土狗,所以我家就決定以一個折衷的方式來定義:半土狗。

黑寶是我家所養的第一隻犬科生物。據可靠消息指出,黑寶原屬於某位販賣貨櫃的老闆所飼養,後因種種因緣際會,在陰錯陽差間來到我的家中。家人說原本老闆是要送另外一隻狗,結果在那之前卻突然失蹤了;姑且不論原來那隻狗是否有意「投奔自由」或老闆「敝帚自珍」,總之黑寶就在 2004 年 11 月的某一天,進入我原本寧靜的家中。

我家並不把黑寶當成「寵物」。因為本來養牠的目的,並不是要作為觀賞或陪伴用,而是很現實的希望把牠「流放」在中寮的山地裡,為我們看守地上的財產。但事實上,這樣的規劃很明顯是失敗的。黑寶剛來的時候,我們就曾經把牠綁在山地的某棵樹下,而結果是繩子被咬斷。同時,狗必須要有人餵食,不像雞或其他家禽類,飼料丟著就可以兩三天不去管牠。所以最後黑寶還是被帶回家,「暫且」當成寵物來養。

黑寶剛來的時候,可以說是非常的,「活潑好動」、「精力旺盛」。當時牠還是 6 個月的幼犬,但事實上,站起來已差不多有一公尺高。只要一看到人接近,便會撲上去趴在那人的身上,衣服就難免要沾上幾個狗腳印子。後來每次當牠作勢想趴到別人身上時,我爸就會開始教訓牠;可是黑寶還是屢試不爽。也許那是牠表示友善的一種方式吧?

而帶黑寶出去散步更是一場夢魘。一看到路上有其他的狗,牠就會忍不住好奇想要前去一探究竟,拉著人往前衝。在具有強烈「求知慾」的情況下,狗可不管什麼鍊子不鍊子,主人不主人的,眼中只有「目標」。一趟 15 分鐘的簡單路程走下來,不知到底是人牽著遛狗,還是狗拉著人在跑?

黑寶在家裡的戰績相當彪炳。牠破壞過郵差送來的報紙和傳單、我的健康檢查通知書、一本國家地理雜誌、一本講義雜誌、我老弟的數學講義,還刺穿白板筆的鋼管,咬斷電話的電源線,弄破好幾個花瓶和盆栽,跑到水缸裡去撈台灣鬥魚來吃。總之,家裡被黑寶破壞的東西,可說是難計其數。有時候想想,覺得養這麼一隻「消耗地球資源又不成材」的傢伙到底有什麼用處;可是看到牠以深邃的眼光望著遠方時,又不禁覺得其中似乎充滿了智慧。我當然無法了解狗的思考模式,但我可以感受到,黑寶是在學習的。從人類的動作、表情、聲音,牠知道什麼是對牠友善或不懷好意的,什麼是可行或不可行的。單純中帶點狡黠的性格,是牠讓人覺得苦惱,卻又有些樂在其中的奇特地方。

「黑寶~安靜~」

聽到外面的狗吠聲,下意識的叫了出來。每天每天,人與狗的對話,就在門裡門外,你來我往的上演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