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上個禮拜,我和家人一起到日本北海道玩了「一圈」回來。回來之後,就開始思考,我要怎麼在這裡敘述我所去玩的內容。

遊記是我覺得最難寫的東西。因為別人很可能對那個地方半生不熟甚至一無所知,但是卻又要寫得妙筆如珠彷彿身歷其境,事實上是十分高難度的技巧。所以我不想只是把重點放在我所看到的,而是在經過思考後,我所看到的,一個環境,一個社會的另一層面相。

* * *

旅行的方式有很多種,最快的方法是跟旅行社的團體行程。但台灣的旅行社長久以來有他們自己一套生態,不到出團前一天,你永遠很難料到他們會出什麼奇怪的芭樂。明明向甲家報名卻變成乙家出團是家常便飯,付了訂金前和付了訂金後的行程竟然不一樣也不是新鮮事。甚至旅行社收了錢就捲款倒閉的,台灣一年不知道發生多少件。上面的情況,這次我們全都碰到;但幸運的是,我們仍然出國去玩了 7+1 天回來,也玩得蠻高興的。旅行社的風風雨雨,想想還真的是「不知影,好了了」(台語)。我們的行程轉了三手,從一開始交了訂金卻改行程的亞力山大轉到台康,出團的時候卻貼著星翼網燦星旅遊的貼紙 (最近才發現好像 Yahoo 奇摩的首頁就有他們的廣告),當中曲折,直到與同團的人打聽後才恍然大悟。原來台康在收了訂金後就已惡性倒閉,幸虧還有 1200 萬的旅遊公會保險頂著,大家才能繼續出團。否則誰也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是下一個這種不定時炸彈的受害者。

* * *

     
        北海道最乾淨,同時保有世界第一清澈紀錄的摩周湖。
        曾經測量到最大水下可見度達 41.3 公尺。
        受到日本政府保護,閒人不得靠近;只能從遠方的瞭望台眺望。
        常年有霧氣,不過當天卻幸運被我拍到它令人驚豔的全貌。


姑且放開那些亂七八糟的事情不講,日本北海道的風景依舊迷人。

但北海道的感覺與我想像中有些距離。以比較精確的說法來說是,北海道應該是更原始一點的地方才對?北海道全境有台灣的 10~11 倍大,風景的變化也可以很明顯看出來。從道西的函館 (Hakodate)、小樽 (Otaru)、札幌 (Sapporo),往東走入道央的旭川 (Asahikawa)、富良野 (Furano)、層雲峽 (Sounkyo),最後進入道東的網走 (Abashiri)、阿寒 (Akan)、釧路 (Kusiro),也會覺得好像從都市走入鄉村一般,即使北海道已是許多人所認定的世外桃源。道東有連綿的高山,甚至在夏季,山頭仍舊可以看到白色帶狀的積雪。放眼望去盡是:綠得沒有枯黃的翠綠森林、藍得讓人覺得理所當然的天伴著團團白雲、還有清澈且冷到讓人覺得快要凍傷的泉水,看著一片自然的壯闊大地,就會覺得地球還有救。

回過頭看看台灣,我們的環境原本或許也是多麼美麗?現在是如何?未來我們能覺醒,多愛大自然一點嗎?

       
        在摩周湖和阿寒湖附近的 900 草原。
        原本好像是屬於私人的牧場,後來開放出來變成一個觀光景點。
        至於為什麼叫 900 草原我已經忘了 ^^"

而道西的都市,呈現的又是另一種風貌。組合式房屋、高樓公寓、尖塔、假日人潮,這也是北海道,就和一般我們所知的都市沒什麼不同。這些熟悉的景色可以讓我們看見的是,北海道也並非人間荒島,依然有它世俗化、制度化的一面。函館的百萬夜景,讓人有一種錯覺,彷彿這該是在日本的本州或九州,而不是以自然風光著稱的北國之島。

不論是道東也好道西也好,全都是如假包換的北海道。不管位置再怎麼改變,大和民族共通的「乾淨」是不分都市或鄉村的。公德心打造了北海道,也打造了全日本。土地不是不能開發,但我們仔細去思考過人地之間的關係了嗎?永續生活的想法,曾經在我們的心中萌芽嗎?

如果台灣在這些地方能多學日本一點,我相信我們不會需要 8 年 800 億的治水計劃。當我們發自內心去尊重我們生活的環境時,我相信環境也會用和善的面容回報以對。


道東的旅遊勝地阿寒湖一景。
此地有相當不錯的溫泉...雖然我沒有去泡 ^^"
湖底裡長有一種綠藻,在附近的店家可以看到很多,據說好像是有改善水質的功效?


(待續‧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