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台北市新生南路與八德路交叉路口,光華橋下的光華商場,在本週末後將要走入歷史。新光華商場將在距離原址不遠處,金山北路與市民大道口的臨時攤位繼續營業;但畢竟那種風味已是截然不同了。

老實說,光華商場 32 年的歷史,我只躬逢了算起來不到兩年的時間。如果寬鬆一點來說,光華「商圈」是去了不少次,但真正進到橋下的光華「商場」只有三回。一次買 DVD 空片;一次買電影海報;還有前天一次去買 DDR II 記憶體,三次的感覺,其實都差不了太多。狹小的走道、堆滿攤位的貨品、還有不太新鮮的空氣,就是我對光華商場的固有印象。

二樓:電腦零件、空白燒錄片、電子材料

每天都有許多人在此來來往往,詢價報價,為的就是在 50~100 塊的價差之間,找到一個最心滿意足的最低點。走在走道上,最常聽到的就是:

「來來來,需要什麼東西,直接問比較快喔」
「有什麼需要幫你介紹一下」

等等之類的公式 (攻勢?) 類型推銷台詞。

其實,光華商場的電腦零件真的有比較便宜嗎?答案並不是肯定的。事實上,以台北來說,比起光華商場更理想的電腦零件集散地,已經漸漸地多了起來。包括台北車站前的 NOVA、KMall,光華商圈的彩虹商場等,環境更為寬廣明亮,價格也頗具競爭力。但光華商場究竟有何魅力呢?個人覺得,其實是一種習慣,也是一種感情的驅使,讓許多人願意鑽進那小小的橋下,沉浸在人潮熙攘,以及挖寶的興奮中,懷念與熟悉的感覺。

但對我來說,這樣的魅力卻顯得有些淡薄。

一樓:舊書、動漫、體育用品、A 片

下到一樓,我倒覺得比樓上有親和力多了。

一樓的東西其實是比較有趣的。有些店賣的是舊書,綑成一疊一疊的,看起來很有料的樣子;可惜我想不出需要買什麼舊書。漫畫跟動畫光碟,這裡可以說是大本營,整批賣是大宗,也有許多平常不容易見到的東西;遺憾的是手上沒什麼閒錢可以花在這裡 (培養 A.C.G. 的興趣是條不歸路)。體育用品的攤商,相較下算是少數,但聽說有不少便宜的好貨。最後還有 A 片,也算是光華一大奇觀;老闆不論男女都有,盯著電視看,跟背後一堆裸女的光碟封面形成有趣的情景...XD

一樓的老闆或老闆娘,看起來大多還算和善;比起樓上那些賣科技產品店員的撲克牌臉好多了。在這裡我曾買過 4 張海報,1 張 50 元,跟原價 100 元比個人覺得頗划算的。只是在橋下的光華商場拆除後,有些書商不願搬遷,將就此收攤不再營業。以後是否還能在新光華商場重現當下的盛況,就看未來的造化了。

用爛爛的手機拍照功能留下光華商場的最後身影,我問自己以後會去新的光華商場看看嗎?心中還沒有答案。唯一知道的是,哪裡便宜,哪裡有我需要的東西,就往哪裡去。

Don't say see you "again", just say see you "later."
Well, see you later, Guang Hua Market Retailers Club Offi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