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369.jpg
C74 時在みつみ美里畫集書腰上留下這麼一句的カワタヒサシ,現在終於要輪到他登場了。

從數年前開始發售的 Leaf Illustrations 系列,歷經了 C71 的甘露樹,C74 的みつみ美里,到 C77 這次終於輪到了カワタヒサシ。因為各代書腰上那十分明顯的梗,所以這次是カワタヒサシ本其實並不令人意外;意外的是日幣的匯率竟然漲到一個空前絕後 (*0.38) 的地步。相較於前年みつみ美里本我以近乎匯率成本的低價入手,這次動不動就超過 *0.5 的報價實在讓人非常猶豫。但衝著前面已經收了甘露和みつみ的,現在不收カワタ好像又有點說不過去...所以硬著頭皮還是決定請人從會場拉回來了。東瀛地區的定價是 3000 隻羊,不過來到蓬萊仙島...經換算後要將近 2000 位小朋友。 (汗)

IMG_1912.jpg  
傳說中的黃本。看封面會給人一種「原來是ささら本」的錯覺? (汗)

IMG_1945.jpg
翻過來看背面。書腰上照例又有某人的宣言...

IMG_1960.jpg
毫無疑問,下次應該就是なかむらたけし的本子了。以目前的速率來說也許在 C80?

IMG_2285.jpg
跟會場特典的素描本合照。捨通販而就會場版的唯一理由。

IMG_2310.jpg
請歷代 Leaf Illustrations 出來大集合!右下角理所當然是...(略)

IMG_2350.jpg
三本立放在一起的樣子。可以明顯看出カワタ這一本較薄...

IMG_1966.jpg
進入正題。首先是 ToHeart2 的部分,這本果然是ささら本! (誤)

IMG_1974.jpg
又是ささら。

IMG_1993.jpg
花梨和るーこ。花梨後來變成 TH2 裡的不人氣角色,在原畫中出場也就少了...

IMG_2003.jpg
ささら + まーりゃん 堅強組合。這一對真的有這麼受歡迎嗎? (遠目)

IMG_2013.jpg
るーこ算是カワタ在 TH2 所擔當人設中我最欣賞的角色。這兩幅的上色都很有 fu!

IMG_2035.jpg
稀有的ささら純白 Ver.。至於右邊的菜々子...(汗)

IMG_2041.jpg
TH2 的 Stick Poster。從左到右可以略微感覺到畫風的演變。

IMG_2048.jpg
同樣是 Stick Poster。まーりゃん因為續作而曝光率爆增啊...

IMG_2057.jpg
左邊是某家的 TH2 XRATED 預約特典圖。有一股 innocent 的味道...

IMG_2068.jpg
又是難得出現的花梨和るーこ。右邊的るーこ真的是捏他滿載...

IMG_2072.jpg
嗯...右邊的菜々子到底在想什麼? (炸)

IMG_2083.jpg
設定稿。其實有時候設定稿反而是比較有趣的,因為可以看到一些未公開的秘辛...(笑)

IMG_2091.jpg
第二部分是 ToHeart。屬於我
未接觸領域...

IMG_2098.jpg
樸拙的上色。有一種寧靜安詳的味道。

IMG_2117.jpg
放這一張圖的用意在於作為對照組,讓各位感受一下カワタ 10 年來畫風變化之大...(汗)

IMG_2126.jpg
第三部分是 Routes。連我這個沒碰過的人都知道這跟以前的 Routes 差很大...(狂汗)

IMG_2132.jpg
Routes 比較早期的原畫。因作品性質採的是漫畫上色法,不過我個人倒比較喜歡右邊的那種感覺。

 IMG_2138.jpg
好像是兩大女角吧。上色很漫畫風。

IMG_2152.jpg
嗯,感覺得出那時候的畫風不是很穩定...

IMG_2157.jpg
比較後期的 Routes。右邊的淡彩筆觸我個人很喜歡。

IMG_2173.jpg
第四部分的 WHITE ALBUM。感覺上回到手工著色的時代了...

IMG_2187.jpg
カワタ原畫的筆觸偏向柔和,即使色彩覆蓋率不高也有一種獨特的味道。

IMG_2200.jpg
最近 Leaf 正在把 WHITE ALBUM 重修,準備拿上 PS3 重新發行。畫風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IMG_2210.jpg
畫風差很大,差不用錢。果然 10 年功力不是說假的 (誤)。

IMG_2219.jpg
以最近カワタ的畫風來說,人物眼睛有偏小的趨勢。
其實這樣的人物比例反而比較耐看?

IMG_2225.jpg
Leaf 的不人氣作「誰彼」。近似水彩的著色手法大概是カワタ原畫最大的魅力所在。

IMG_2227.jpg
意象式的作品一枚。流光躍金,靜影沉壁?

IMG_2230.jpg
左圖的光影頗值得品味。說真的這種圖要印得有如此感覺也不簡單。

IMG_2236.jpg
較為拙稚的畫風,有一種純粹的美感。

IMG_2247.jpg
左圖是比較特別的鉛筆上色稿。個人以為カワタ的原畫至此已存在有藝術性了。

IMG_2253.jpg
呃...這個我不知道要說什麼。感覺上跟前幾頁落差很大。 (汗)

IMG_2262.jpg
メギッド的設定稿。此作是 Leaf 最新的 AVG+RPG 作品,不過評價似乎有點...嗯。

IMG_2265.jpg
右邊是某張 CD 的封面用圖。其實我一直都不知道原來這張圖是出自カワタ之手...(狂汗)

IMG_2274.jpg
這是前一張圖的各種上色試作版本。由此我們可以看出カワタ在色彩光影上有他追求的執著。

IMG_2283.jpg
左圖充滿一種無言的張力。這兩頁的配色給人非常強烈的視覺感受。

IMG_2326.jpg
最後看幾張草稿本的圖。從線稿可以看出構圖上費了很多心思。

IMG_2331.jpg
從原稿到一張成品的路是非常辛苦的,也很有可能因為某些原因中途喊卡而未完成。此圖即為某隱沒稿。

IMG_2319.jpg
るーこ的秘藏草稿圖。カワタ的草稿圖之特別,在於某些會使用類似水墨的上色法來表現光影的明暗。

IMG_2322.jpg
水墨的筆觸,很有手工的美感。

IMG_2339.jpg
乍見樸素,但在光影的掌握上勢必要下過一番工夫吧?

因為整本很厚,所以我只挑了一些比較有代表性或可看性的貼出來。

在 Leaf/AQUAPLUS 的原畫四天王 (甘露、みつみ、カワタ、なかむら) 中,カワタ一直帶有一種與其他三位迥然不同的異色。相左於 ACG 界近年來偏向圓滑、有彈力的柔性畫法,充滿稜角、較為粗硬的剛性線條,應該可以說是カワタ最大的特點。不過這樣的畫風,個人以為是較具有對象性的,也就是並非大眾化的畫風。事實上,如果以カワタ 在 Leaf/AQUAPLUS 這十年來的原畫擔當情況來看,除了 ToHeart 和 WHITE ALBUM 已頗有年代的兩部外,カワタ最近一直都沒有非常代表性的擔當作品。除了 ToHeart2 的ささら (+まーりゃん?) 因為開發公司的商業策略而有較高的曝光度外,カワタ所擔當的作品或角色大多地處邊陲,要不然就是落入不人氣的下場而被許多人淡忘。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在目前出版到第三本的 Leaf Illustrations 系列中,唯獨カワタ的本子最薄的原因。市場上的不成功,間接地使得カワタ的作品也減少了。

不過, 這並不是說カワタ的原畫不好所以不被開發公司重視。相反地,カワタ的原畫在 Leaf/AQUAPLUS 原畫四天王中,其實是有難以取代的地位。

個人以為カワタ原畫最高的價值,在於除了能夠與時俱進地具備了市場取向的商業元素外,仍能確實地保留以純粹的藝術美感創作的能力:相信各位前面看了這麼多圖片應該也可以多少感受得到。カワタ的原畫,不一定能夠清楚地畫出所有的事物,有些作品甚至趨近於印象式的表現風格;但我們可以從畫中光影微妙的變化、如手工般的水彩式著色筆觸、意象上的構圖創意去感受,カワタ以他敏銳的藝術直覺,試著去呈現他所想表達的事物。美與不美、能不能受到歡迎或許不是他優先考慮的重點,而是能不能透過畫中的人物或風景,去訴說一種難以名狀的感情。當然,有些人也許不一定懂,或者未必認同我所說對カワタ的評價,那倒也無妨。但只要試著去欣賞カワタ的作品,相信一定會有所感觸才是。

隨著 WHITE ALBUM 的重製,今年我們應該又可以看到カワタ的原畫再次躍上舞台吧。期待他未來的創作,能夠再次帶給我們新的感動。

 * * *

Leaf Illustrations 預定應該要推出至少四本,現在第三本也出完了,最後一本的なかむらたけし (藍本?) 究竟又會收錄哪些令人回味再三的經典原畫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不過在那之前,希望日幣可以先跌下來一些吧。我不想再入手得這麼辛苦了。 (苦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