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選修了一堂「農村轉型與休閒產業」的課,今天到新竹縣新埔鄉的一個「照門社區」去做實地參訪。

老實說,我本來是不怎麼想去。因為這種所謂「參訪」的東西,弄到來其實很像是去玩,說能看到什麼有意思的東西我實在不太相信。不過手上沒有推託的理由 (不去的人得到系辦請假 = =),而且還有教授的期末報告「施壓」,只好當作期中考快結束出去透透氣。反正包午餐包交通才 200 元,姑且就去看看有啥東西。

果然,在所謂「農村轉型示範區」的光環下,照門社區看起來確實還是有那麼一點樣子。但可能是自己家裡也有一塊地在整治中吧,多少看慣了農村風貌的我覺得倒也不足為奇。而且所謂農村轉型的背後,隱藏的仍是以利益考量為優先。弄起來像個小公園那樣,有點庭園造景之類的,就能吸引許多都市人來這裡花錢消費,想想也真是台北人的悲哀。每到週末,台北人就大批往郊外移動,想找些地方活動,而週邊的風景區總是車多人多,完全沒有休閒渡假的氣氛。不過拜此所賜,台北週邊的觀光產業才能蓬勃發展吧,畢竟台北人的錢也比較好賺 :P

其實說是農村轉型,要弄到能夠開放觀光,人工的東西實在是無可避免。本來期望可以看到比較原始自然的風貌,但證明我的想法是有點偏差了。都市的遊樂設施、卡拉 OK、攤販還是存在的,不過我覺得至少還是應該要有點管理吧?照門社區的情況只能說勉強及格,但距離完善還有不小的差距。

在農村觀光沒錢是不能辦事的。本來不想多花錢買東西,最後因為時間太多還是不得不點了一杯日式抹茶咖啡來消磨時間,要價 135 元。邊啜飲著味道還不算太奇怪的新種咖啡,邊翻閱自己帶來的雜誌,這才發現要稍微享受一下農村的優閒,代價其實真不低廉。當然本來觀光就沒有所謂「便宜」這種事情,所謂觀光客就是要拿錢給別人賺的;但重要的還是心情吧。在家裡搞一壺咖啡出來並不是難事,但當終於泡好咖啡時 (我指的不是三合一的廉價咖啡喔),也許想喝的心情就已經消失無蹤,更遑論再把抹茶和鮮奶油弄上去了──這些材料光準備又是另一番功夫。點好、享受、喝完不用洗杯子,一派觀光客的架子,從頭到尾不必動手。這樣的享受應該值多少錢呢?恐怕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吧。

還有這種外出參訪的行程非常不適合沒搭檔的人去。別人修這堂課都是呼朋引伴,不然就是雙雙對對,而如我單身赴任的傢伙非常稀少。坐遊覽車、吃合菜的時候,就會感受到麻煩之處了。果然旅行還是比較適合跟熟人一起去,至少無聊的時候還能聊天抬槓。 ^^"

玩也玩完了,接踵而來的代價是 3000 字報告。我想這不應該是農村觀光的產物吧?
(謎之音:是副作用...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