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交換學生的考試。

天氣變得有些寒冷,總算給人一些冬天的感覺。想想今年都已經快過完了,卻似乎還沒動真格地冷過,看來之前說今年是反聖嬰年的消息似乎亦失了準頭。不過這樣也好。要是台北冬天動真格冷起來再加上陰雨綿綿的話,那種手腳冰冷的痛苦著實會讓人想逃離這個不宜人居的城市。

日語組只有考中文和日文兩科 (也不能說只有,其他跨組的不過是多考一科罷了),在早上第三節課和第四課的時間,每科各 50 分鐘。中文科只有一題,針對「英雄」這個題目自由發揮 600 字以內的作文。老實說這個題目很老梗,寫起來也沒什麼新意,就隨意抒發了一些自己的看法,雖不滿意但還可以接受。日文科是 30 題的文法選擇,加一題 300 字作文「關於台灣人的國民性」(這種充滿八股風味的題目鐵定是系主任出的 = =)。老實說文法題型真的很像在考日文檢定一級;但一個月前就在日檢一級考試自信心受到嚴重打擊後,這次也同樣作答得不怎麼順利。考完之後只覺得自己的渺小,有一種白唸三年日文的感覺。

考完後,和一個這學期才認識,但修了同一堂「新聞日語」,同時也是這次交換學生考試對手的農化系四年級同學聊了起來。從剛剛的考試聊到台灣的政治現況,又談到一些 ACG,然後又說到教育問題。自己都很驚訝,平常不多話的我,竟然可以站著跟外系的同學,中飯也沒吃地一轉眼間就聊了四個小時。後來我們走到附近的台大農場販賣部買了一塊大麵包,兩個人分著吃,一邊又聊了一個小時左右,直到下午五點才揮手道別。

這種感覺很棒。當找到一個人願意把時間空出來,專心地側耳聆聽自己的意見,同時彼此也分享著生活共同的經驗和感觸的時候,那種感覺真的很難用一種形容詞去描述。尤其這時候就會意識到,日文系女多男少的情況實在是一種天生的殘缺。為什麼大學四年,我會和整個系上較為缺乏互動的原因,或許性別上的隔閡的確是不容否認的事實。我不相信系上可以找到女同學和我聊這些,包括教育改革、民主素養、去蔣去中化、甚至台灣人民對於歷史共業的認同問題。然而今天願意和我談論這類話題的,卻是一個我在這學期前都不認識,甚至完全屬於不同學術領域的男同學。果然,男人與男人之間就是有不用拳頭…喔,不,是不意氣相投就無法說明的事情吧。 (笑)

* * *

距離今年結束只剩下三天,而我想這篇也將會是今年最後一篇網誌。
回頭想想,2007 年帶給我什麼樣的回憶呢?

和身邊週遭的同學來往更密切了?沒錯。
花錢的速度遠超過從前 20 年的速度?沒錯。
比以前更會煮飯、考慮精打細算的生活了?沒錯。
學會更多辦手續、統整組織、人與人之間交際的技巧?沒錯。

這些都沒錯。

但今年從聖誕節開始連著到元旦的這段時間,卻讓我異常地感覺到心境的冷淡。
為什麼呢?

也許是因為,跨年的意義對自己來說,已經不再重要了吧。

當把未來兩三年的計畫訂出來以後,因為衡量時間的尺度放大,「今年」與「明年」的差別就變得稀薄了。今天的今年和明天的明年,就好像是在一個連續的時間軸上間隔的兩點,但事實上真正改變未來的卻不在這兩點上面。

夏去冬來,冬去夏來。似乎季節反而變得比精確的日期更來得重要了。唯有季節的變化才能真正地讓人覺醒到,自己是在不斷週而復始地活著的。

「故事沒有結束。她只是在等待著下一個夏天」

等待著,那個可以展開翅膀的日子。

舉手,揮別,明年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