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夜是住在台大宿舍裡的最後一夜。

貴人出門招風雨 (OS:誰是貴人?),卡玫基颱風好巧不巧地,偏偏這時候來攪局。要是明天台北市停止上班的話,那我可就辦不成退宿,也沒辦法在回去前領畢業證書了。第一次這麼希望,颱風明天不要來 (笑)。

好吧,在風雨飄搖之際,當然還是要風雨生信心。最後的這幾天,因為趕著最後外拍校園的機會,在台大裡轉了不少圈,意外地發現有許多我從未拜訪過的地方,卻有著令人動容的美景。

登上校內最高的兩棟大樓:生命科學館和物理系館暨凝態中心,才知道原來台大裡有這樣好的視野,可以俯瞰整個校園,遙望台北 101,並將整個大安區盡收眼底。

幾乎天天經過的舟山路生態池,平常少有停留。但當平心靜氣坐下來,和池中佇立於石頭上的夜鷺及水鴨四目相望之時,方能體會原來可以有閒到坐在這裡看水鳥,對每天生活忙碌的台北人來說是多大的享受。

而水質看起來已經優養化嚴重的醉月湖,恐怕是個外面的人去得比台大學生還多的地方。然而等到暮色低垂,斜陽餘暉如流金似地潑灑在池畔的化學系館及湖面上時,才會猛然悟道,這豈不正是「清風徐來,水波不興;浮光躍金,靜影沉壁」的最佳寫照?

台大,原來是這樣美的。

這麼說似乎有點莫名,因為台大原本就是美的。但在意識到自己即將離開這個待了四年的地方時,觀察的眼光和角度則又截然不同了。不再只是為了上課、辦理例行性事務來到校園,而是一種有如探險般的心情,走入別系的系館四處張望,看看別人家裡有些什麼「奇風異俗」;或者悄悄地登上無人的頂樓,期待能看到未曾見過的風景;抑或在以前從未想過要出來活動的時間,試著去發現一棟大樓、一片綠地、甚至一窪水塘的另一種味道。

而現在,我稍微有些體會到,原來台大,還有很多我所不知道的東西。
或者更放大一些來說,台北,還有很多我所不知道的東西。

縱然已經錯過了許多事物,可是我並不感到遺憾。因為在離開之際,我又重新認識了這個可人之地。就算是如此短暫的邂逅也好,至少在最後,我還能用我的雙眼,用我的兩耳,用我的每一吋髮膚;去看日照與白雲千變萬化的光影,去聽風聲帶著人聲吹送過校園的每一隅,去感受晴天的酷熱、雨天的濕溽、草花的柔韌、老樹的滄桑。

人,不可能看遍天下美景,不可能盡知天下之事。
但,我們可以不斷地去追尋,記憶───然後感動。

謝謝台大,謝謝台北,還有謝謝每一個在這裡與我相遇,一起生活的人。
有你們,真好。

http://f8.wretch.yimg.com/willingli/1/1137302317.jpg

(情境音樂:台北的天空 by 王芷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