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前一天拖到很晚才回到旅館,早上起來早已超過原本預定要出發的時間。

今天原本安排的行程基本上很鬆散,只有一個「新宿御苑」,就在距離我們下榻飯店不遠的地方。所謂「御苑」就是皇室的庭園,說有什麼很特別的地方可能也言過其實,簡單一點形容的話應該就像是座大公園。只不過,天氣似乎沒有好到可以讓我們悠閒地散步,外面的天空如魚肚白般死氣沉沉,還飄著不算小的雨滴,讓人實在是提不起遊興。我知道大家來到最後一天,多已兵疲馬困了,勉強出去不是什麼好點子,乾脆就讓想休息的人好好補眠,而我和黑瑋照例吃完超商早餐就出門去做返國前最後的各項採買。

雨下得跟去台場那天一樣大,甚至還超過一些。兩個男生打著傘穿梭在新宿鬧區的街道,按著採買清單上的地址一間一間找東西。說實在,在這次來東京之前,我真的搞不太清楚日本的地址編號邏輯。結果雖然有準備事先印好的 Google Map,可是真的到了地圖上的標示點附近,還是一整個「撒毋寮仔門」,跟沒帶地圖沒什麼兩樣。老實說走到最後真的是有點生氣了,一直在幾條街之間穿來穿去,就是找不到我要找的某幾間店,直到我看到路邊的某張導覽告示牌… (這裡用 Google Map 代替)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們可以看到地圖上每一個街區 (block) 都有一個數字編號,那個代表的就是「番地」。例如:「東京都新宿區新宿 3-28-1」這個地址,「3」代表的就是「丁目」,類似台灣的「里」。「28」代表番地,對應的則是台灣的「鄰」。「1」就是這個番地裡的編號,和台灣的「號」是一樣的。而編號的順序,就是從每個番地固定的一個角落開始,按順時鐘方向繞番地一圈編完為止。這張圖中顯示的,就是從「東京都新宿區新宿 3-28-1」走到「東京都新宿區新宿 3-28-9」的一個路徑。所以在日本找地址,不能用我們台灣按著路名對門牌的方式,而是必須先確認所在的番地位置,然後再沿番地繞一圈去找。

可恨的是等發現這個道理時,其實已經走了很多冤枉路,也超過了原本預定 11 點要回到飯店和鋼砲及鼻孔會合的時間。雖然我和黑瑋出門前怕趕不回來 11 點 check-out,早早就已經退房了;但鋼砲和鼻孔完全是在一個爆睡的狀態,如果沒回去叫醒他們的話,就怕睡到超過退房時間太久被 charge 多餘的費用可就不妙。所以好不容易買齊了自用和許多人委託大包小包東西後,隨即在 12 點之前趕回到飯店,而還好鋼砲和鼻孔已退完房間在大廳裡等我們了。

因為是大約晚上 7 點多的飛機,所以我們 5 點多就要到成田機場,再加上中間搭山手線到日暮里 (30 分) 換京成 Skyliner (60 分) 的時間,也沒有太多空檔可以浪費。一行人又跑到第一天去過的類中華料理店,簡單點了幾樣套餐吃飽後,就回飯店拉暫存的行李,到坐電車之前又沿路逛了一會兒新宿駅的地下街,隨即準備向我們造訪的這個巨大都市揮手告別。

shinjuku_leio_mall.jpg
新宿駅地下街的京王 MALL。左後方牆壁這邊就是一家 UNIQLO。

akihabara_ad.jpg
搭中央總武線到秋葉原換車。ACG 的看板廣告已是見怪不怪了。

nippori_platform.jpg
日暮里駅。另一邊的月台是普通車,相較之下就多了很多人。

keisei_normal_1.jpg
普通車進站。往大和田方向。

keisei_normal_2.jpg
我們坐的是特快車 Skyliner 47 號。
Skyliner 是京成電鐵在 2010 年新通車的路線,從山手線可直達成田機場,全程最快只需 36 分鐘。
不過票價也不太便宜...要 2400 日圓。

keisei_skyliner_train.jpg
Skyliner 的車頭。流線型的車頭整個就是很有現代感! 

* * *

坐在與當初來東京時的普通電車完全不同檔次的 Skyliner 上,遙望窗外因雨水恣意橫流而模糊的風景,我回想著這次所謂「無腦大冒險」的旅程。雖然我一直強調「無腦」,但嚴格來說,其實這一路走來,我們還是按照著合理的安排不斷地在調整每一天,甚至可以說每一個點的行程。如果沒有黑瑋的旅遊指南和地圖,沒有鋼砲辛苦背來的筆記型電腦,或是沒有鼻孔帶大家走台場的一些景點,我相信這次的行程會比想像中遇到更多困難,也不可能玩得如此充實。大家彼此互相努力,互相配合,也互相包容,正是小團體自助旅行最大的醍醐味。

當然,像最後我們沒能去成的三鷹吉卜力博物館,在大家心中難免留下一點遺憾;不過,旅行就是如此,在整體的美好過程之外,同樣總必須學著去接受任何的突發狀況,或者無法如己所願的可能性。「沒有 100 分的旅行,但有 100 分的回憶」。只要以後回想起這段旅行,可以打從心底感到懷念與欣喜,在「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的現今社會,夫復何求矣?

東京確實是一個充滿魅力的都市。我不敢說東京能夠象徵整個日本,但至少從江戶時代之後,她見證了日本的國家文化與歷史變遷,也成為我們認識日本文化的代表性窗口。透過東京,可以看到日本成為現代化國家的具體成果,也同時得以窺見歷史在此東瀛之島所留下的歲月痕跡。這次我們用很短的時間,信步走過了幾個代表性的景點;希望日後還有機會,能再次一起拜訪這裡,或者其他諸如關西的大阪、京都、奈良等等城市,看見更多不同的風土民情,也看見自己在走出去後洗鍊得更加敏睿的心靈。

I come.
I see.
I'm lov'in it.

narita_airport_departure_hall_1.jpg
來到成田機場第二航廈,準備出境了。

narita_airport_departure_hall_2.jpg
出境大廳的旅客比想像中要來得少…

narita_airport_tax-free_shop.jpg
菸酒免稅店。黑瑋、鋼砲和鼻孔在這裡都買了不少。

ci105_boarding.jpg
CI-105 往台北…竟然 delay 了?

ci105_gate.jpg
改點一延就是半個多小時,結果後來回到桃園機場時往台中的客運幾乎都休班了…Orz

ci105_arrival.jpg
感謝您搭乘中華航空!期待很快能再次為您服務! 

* * *

《後記:相隔一年後的其之柒》

在這次旅程後的 1 年又 3 個月左右,終於把這篇有史以來最漫長的大連載告一段落了。這一年當中,已經有太多太多的事發生,又有太多太多的事轉眼而來,又呼嘯而過。開始在興農工作,因出差去了三次的大陸山西及一次的東京,讓出國不再只是個人的旅行,同時也帶有工作的成分存在。另一方面,日本發生的 311 大地震,也改變了很多日本,甚至是台日雙邊關係的狀況。對於日本這個國家,或者也可以說對日本文化,我相信存在兩個時空的我必定有著不同的想法。

今年 8 月,我以日文翻譯的身分陪課長到日本廠商進行了 5 天的研修。當華燈初上,走在東京應該是最熱鬧的東京駅前時,卻總覺得要比記憶中東京街道的繁華要冷清許多。客觀上也許 311 大地震所造成的關東地區電力供應吃緊,都市的節電政策是其主因,但我相信,日本國家整體面臨一種經濟上的困境,或許才是我們感受到「落寞東京」的一個關鍵。百貨公司的店員依舊親切有禮,山手線的人流依舊川流不息,但在這個城市居住的人們卻缺乏一種生氣的活力,讓走在街上的我們,腳步也不禁有些沉重起來。

因為是第二次到東京,對電車的系統早已熟悉,即使在山手線和中央總武線洶湧的人潮來往間,亦能穿梭自如。然而,在熟練地拿著 suica 過感應匣門,下意識地找到往東京、上野方向或品川、新宿的月台時,卻又不免感到一陣莫名的空虛,從心中悄悄地蔓延開來。進站、上車、換車、到達、出站,一個人周而復始這些過程,只是為了去某個地方做某件事,而完成之後,又往下一個地點前進。如果人生也只是像電車這樣按著一定的 route 行進,或許最後能夠完全精確地掌握怎樣換車才能最快到達目的地,也不會在車站裡迷路而找不到換車的月台,但終將失去第一次嘗試搭車時,那種探索未知的樂趣。所以可以的話,我想我寧可和朋友,懷著忐忑不安的心,翻著地圖確認該在哪一站下車;而不是如公式般漠然地到達後,又漠然地離開。旅行,還是應該拋開所有跟工作有關的事物與計算成本效益的心情,才能真正感受到所謂旅行的快樂。

不管對東京或者是日本的其他地方,我想我依然是眷戀的。上天讓我有機會學習日文,有機會去日本,也和各式各樣的日本人接觸,與日本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或許是種難解的因緣,也是讓人不禁莞爾的宿命吧。

(全文完)

最後特別鳴謝:黑瑋、鋼砲、鼻孔。以及每位耐心等待小沐拖稿的各位讀者!どう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_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