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接觸日系 ACG 的朋友,一定或多或少有聽說過「艦隊これくしょん」(簡稱「艦これ」,以下以「艦隊收藏」稱之)這部網頁遊戲作品吧。由日本最大手的出版巨擘角川集團(KADOKAWA group),與著名的網路電子服務供應商 DMM.com 合作,從今年四月開始營運,至今(2013 年 11 月)已突破 100 萬玩家登錄遊玩,是目前最火熱的網頁遊戲之一。此遊戲的玩法是由玩家帶著自己在遊戲中所蒐集而得的「艦娘」,藉由在航海地圖上的戰鬥提升船艦能力,以育成自己所喜歡的艦隊來挑戰更難的地圖關卡。由於在艦娘的設定上,很大部分參考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大日本帝國海軍的船艦史實,再搭配上每位艦娘於遊戲當中都有具水準的聲優為其語音獻聲,讓遊戲的過程中充滿擬人化的魅力,而跳脫了傳統同類模擬戰爭遊戲的陽剛印象。

WLW-UNATTACHED   

依照上述的敘述來說,這應該是部充滿提督玩家用心、愛心照顧艦娘,與艦娘一起培養感情打敗敵人的溫暖情誼的遊戲。但最近,隨著關卡難度逐漸提高,以及從 11/1 開始的期間限定活動中某張詭異的地圖設計開始,某種具爭議性的遊戲方式「捨て艦」(以下稱為「魚礁戰法」),慢慢流傳開來且被一部分的提督玩家所採用,但也引起網路上贊否兩派的論戰。

何謂魚礁戰法?首先先從下面這張最近從日本著名網站論壇 2ch 所流傳出的「給司令官的一封信」開始看起:

BYTs4PMCQAEPCN8.jpg large

其中文意思,容我引用一下 PTT 上 KanColle 板 viseal 網友所翻譯的內容:

 司令官變了呢。
 以前,我們不管在 3-2 進擊失敗多少次,
 司令官一直都會笑著安慰我們。
 跟我們說家具硬幣可以拿去買家具,
 要是有人大破的話就會立刻下令撤退的說。

 現在司令官已經,把低等級驅逐艦的鎖解除掉。
 說著「不是稀有艦的你們只要賠上性命就能阻止 BOSS 計量表回復的話,便宜啦!」

 金剛跟比叡他們,帶著已經知道會死去的孩子們前往 E-4。
 原本開朗的他們也變得憂鬱起來了。

 「計量表的回復」是什麼意思我不太清楚。
 但是,那個會讓司令官感到痛苦的這件事,我知道。

 沒問題,那個飛機場,就交給我雷大人吧。
 司令官不用擔心任何事情。
 那個計量表的回復,就由我來阻止吧。

 那麼,雷,為了司令官出擊囉。

(E-4 指的就是前文所述活動中設計詭異的地圖。「金剛」、「比叡」、「雷」是遊戲中艦娘的名字)

雖然這是一篇虛構的文章,但相信原本不懂何謂魚礁戰法的各位提督們,在閱讀完這篇後應該應該都可以大致理解了。所謂的魚礁戰法,就是在艦隊當中,由一到兩隻高等級的船艦,帶著其他等級很低,在遊戲中相對容易取得的船艦出戰的戰法。戰鬥途中,只要高等級的戰艦不被敵艦大破,即使低等級艦被轟沉仍舊繼續前進,直到高等級艦被大破才回到母港。下次出擊時,被轟沉的低等艦空缺就再由其他未出擊的低等艦補滿,直到攻克該地圖的 BOSS 為止。

07ea8beb
網路上找到的標準魚礁戰法範例。用高等艦帶等級差距很大的低等艦是其主要特色。

其實這個戰法並不是最近才出現的東西,之前在某些地圖就似乎有提督玩家使用過,但最近因為官方開放了期間限定活動地圖 E-4 的關係,造成採用此種戰法的提督玩家大量增加。為何 E-4 地圖會讓提督玩家們想要採用此種戰法去突破呢?雖然在下目前都還卡在 E-2 (汗),但綜合網路上其他已破關提督玩家的意見,基本上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 受敵分散論:
由於遊戲進行當中,每艘船艦的可攻擊次數是固定的,在少數高等艦搭配多數低等艦的情況下,分散高等艦被大破的機會可以有效提升走地圖時到達 BOSS 關的可能性。

(2) 低等艦牽制有效論:
E-4 地圖是夜戰形式進行的。在夜戰模式下,低等艦(驅逐艦)因可配置魚雷,攻擊若能命中造成敵艦的損傷有時不亞於高等艦,即使未必能順利到達 BOSS 關,但在路線進行當中仍能發揮相當程度的殲敵作用。

(3) 資源消耗減輕論:
由於 E-4 地圖被很多提督玩家們稱之為「運これ」(就是非常依賴運氣的意思),在不斷試圖突破地圖當中,若每次艦隊中有大破的艦娘出現就返回母港的話,在 E-4 這張攻克計量條會定時回復、且很容易就被敵艦大破的地圖中,艦隊必須來來回回出戰很多次,才可能走到最後的 BOSS 關,擊敗 BOSS 並抑制計量條的回復。若拿低等艦當成掩護,即使被擊沉也無所謂,只要高等艦能到達最終的 BOSS 關,可以順利擊敗 BOSS 的話,以犧牲低等艦來換取減少無效戰鬥的彈藥補充與船艦入渠修復次數是相當經濟的作法。

從上面的理論來看,魚礁戰法被認為是在 E-4 這張地圖中,可以有效降低破關成本,無論在資源或時間的經濟性上都相當有採用性的一種破關方式。在艦隊收藏的架構下,艦娘在出戰的過程中有可能不需成本無限制地取得,但每日能夠取得及運用的資源(燃油、彈藥、鋼材、鋁土)則是有限的因此,在 E-4 地圖開放時間也有限制的情況下,若以易得性與機會成本來分析,與其拿每隻心愛的高等艦娘出去賭人品卻常常碰壁而歸、修船補油彈補到欲哭無淚,倒不如只帶一兩隻高等艦再加上一些不太重要的低等艦出去,反而還比較容易意外地過關。現實上,反正低等艦也很容易入手,以後要再拿都不是很困難。

20131105101355
把很多提督玩家搞到快發瘋的 E-4 地圖。這張就是標準最讓人心痛的「王前走岔」。

若以理性的角度出發,魚礁戰法確實是經過精密計算與合理衡量得失後所得出的攻略方式。但不同於其他類似的牌組遊戲,魚礁戰法會受到某些提督玩家們強烈反對的原因,應該在於艦隊收藏這部作品,對於牌組角色的擬人化確實相當成功。當每一位角色(艦娘)都有其獨特的人格設定,在遊戲當中也會配合場景說話對白時,就很難完全抽離玩家對角色感情移入的可能性。事實上,反對魚礁戰法的玩家,也幾乎都主張「為了破關不擇手段,把可愛的艦娘送上明知不可能活著回來的戰鬥,是違反這部遊戲育成艦娘的最初宗旨的」。因此我們也不難理解,為何會有玩家想像出上面那封信的情境了。只要玩過艦隊收藏的提督玩家,多多少少應該都能對這種「人性化」的思維有某種程度上的共鳴。

OK,洋洋灑灑寫了這麼多論述,總而言之一句話就是:眾多提督玩家們都很想突破 E-4 這張地圖。但 E-4 究竟有何魅力,讓玩家們願意捨棄原本的正攻法,而改採用比較極端的魚礁戰法?簡單以結果論而言,突破 E-4 地圖後,就可以獲得首度實裝的潛水艇艦娘「伊 8」,以及有機會再獲得攻克 E-5 地圖後的戰艦艦娘「武藏」。所以說來也很簡單,營運官方只是巧妙地運用了:(1) 時間限制,加上 (2) 可獲得尚未開放一般方式取得的稀有艦娘的這兩項條件,就可以把遊戲本身的熱度維持在一定水準。

艦隊收藏這款遊戲,最核心的賣點就是在「蒐集艦娘」。等級、裝備、突破的地圖數量等等,這些都是可以依靠時間的累積來換取的。唯有在艦娘蒐集的數量這件事情上,有時候確實是必須依賴一些期間限定的特殊活動之類的機會才可能取得(例如至目前為止仍無法以建造方式取得的戰艦「大和」)。雖然這些稀有戰艦照理來說終有一天會開放建造或者在一般地圖的戰利品中出現,但「能夠更早一步取得別人無法取得的艦娘」這件事情,就變成許多高階玩家熱中的目標(事實上這跟大部分的練等類型網路遊戲都是一樣的)。其他某些遊戲會在地圖加設參加的等級限制,但艦隊收藏本身對這種等級限制的規定卻相當薄弱。當然客觀上,要攻克某張地圖確實會有基本應具備的艦娘等級能力;但並沒有一個很明確的分水嶺,說某某等級以下的艦娘就絕對不可能攻克某種地圖。因為提督玩家用了某些特殊的方式,而能以更低的等級、更快的速度、或者更少的資源突破某些高等級地圖,這在艦隊收藏這部遊戲裡面都是很有可能發生的情況(也就是運氣也占了很大的成分)。

所以魚礁戰法,就是某些資源較少、時間有限又想賭賭看實力的提督玩家們為了快速達成目標而出現的產物。而站在營運的官方角度來說,它們並不會反對魚礁戰法,畢竟要不要採用是提督玩家們的自由;且透過這種活動裡面略具刁難性的地圖設定,可以「迫使」部分比例不願採用魚礁戰法的玩家,在時間有限與資源有限卻又想獲得稀有艦娘的壓力下,用點數(也就是金錢)購買商店裡的資源包,達到營運獲利的最終目的

v9VpKio  
先突破 E-4,再攻克 E-5 後可獲得的戰艦「武藏」。與「大和」並列目前都是屬於神艦等級的艦娘。

講到這裡,或許有些提督玩家會覺得營運官方好像很冷漠。難道營運官方只是開發出艦隊收藏這樣的一個遊戲,表面上打著培育艦娘的招牌,實際上卻變相地鼓勵玩家們不擇手段地達到取得艦娘的目的嗎?雖然我手邊並無太多關於艦隊收藏開發團隊所公開的開發經緯資料,但以個人的淺見,事實上官方這樣的作法,是在一個美化的遊戲中,用另外一種形式去呈現了所謂「選擇」的殘酷。撇開玩家對艦娘所投射的感情不論,這部遊戲最終的本質依然是在戰爭中求取勝利,而真正的戰爭其實是很殘酷的。在戰爭中,為了保障大部分群體的利益,而犧牲小部分的個體是極為常見的事情。

因此,魚礁戰法是否真如某些反對者所說的十惡不赦?吾人以為應該也不至於,而只是把我們經常視而不見的一些「人性的真相」,重新攤開來檢視一番罷了。相較於拿去改造其他船艦或者解體來解任務,讓一群艦娘直接上戰場去當砲灰,當然在情感上會有較為負面的情緒,但將其放在利益結果的天平上,我相信很多提督玩家們會同意,用比較輕微的犧牲(容易取得的艦娘)去換取較大的利益(取得困難的艦娘),在所謂戰爭的戰略思維上是正確的。只不過,這也證明了一件事情,也就是在我們的內心中,確實存在所謂「愛有等差」的價值觀。艦娘的取得困難以及能力高低與否,正好投射了人們經過數千年仍不曾完全捨棄的階級制度。用極端一點的說法,我們喜歡追求稀有的、難以取得的、力量強大的事物,卻總是犧牲弱者去成就強者的成功,這是即使貴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在思考行動模式上仍舊無法擺脫「弱肉強食」的證明。

艦隊收藏這部作品,因為我們用較具人性的角度去認知,而會把每艘艦娘當成獨一無二的存在來看待,但它畢竟還是個策略類型的戰爭遊戲。如果各位提督玩家們也曾玩過「世紀帝國」系列遊戲的話,或許就會回想起來,魚礁戰法的方式,就和我們在遊戲中需要抵擋大量敵軍或突破敵軍大本營的時候,用多到沒地方用的食物製造數十隻、甚至上百隻輕騎兵去對付敵人一樣,其實是沒有太大差別的。而在那種沒有一個角色有自己名字的戰爭當中,請問是否有人會為那些屍橫遍野的輕騎兵感到傷心難過呢?

p13
網路上找不到輕騎兵的大亂鬥圖,拿遊俠的來充當一下。然而不論兵種為何,所謂戰爭都是一樣的慘烈。

行文至此,差不多也是該做個結了。其實我並沒有特別要批判,但也沒有要鼓勵魚礁戰法的意思。基本上,我個人是不想採用魚礁戰法的,畢竟在感情上還是會有些不能克服的地方。而如果要我對魚礁戰法下個評論,我只能這樣說:

願意選擇正攻法的人們,祝福你,你具備思想家的精神。
你願意將兼愛的精神發揮在艦娘上,就請你好好培育她們,讓每隻艦娘都有機會成長茁壯。
同時,在現實當中也有許多需要被照顧的弱勢族群,在能力可及的範圍,發揮一己之力幫助他們吧。

而選擇魚礁戰法的人們,同樣祝福你,你有成為企業家的特質。
在遊戲的抉擇中你懂得衡量得失,用可接受的損失換取更大的結果效益。
如果有一天,當你有機會用選擇決定某些人的命運時,永遠別忘了那些曾為你付出過大小努力人們所做出的貢獻。

《本文純粹理性論述,歡迎討論不同觀點看法,但請勿謾罵或筆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