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 ACG 界發生了一件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事件。那就是著名的輕小說作品「俺の妹がこんなに可愛いわけがない!」(中譯: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完結,而在最後一集的結局中,男主角一口氣甩掉所有向他告白的女角,而選擇向某位最具爭議性的女角告白,卻以「期間限定」為條件,強調兩人的戀人關係只到該女角畢業為止,引起了該部作品廣大忠實讀者的憤怒。當然今天在這裡,我並不是要來評論這部作品的結局究竟是好是壞(事實上這部作品我根本沒接觸詳細內容),而是正好碰上了公司最近許多認識的同事,已經離職、剛剛離職、或者即將離職的波瀾接二連三,抑或也有同事準備要調動到其他單位去,又讓我不得不想藉「期間限定」這個題目,抒發一下心中的感觸。

其實在我們的生命中,人與人的相處大多都處在一種「期間限定」的狀態。回想一下過去吧:從求學階段的幼稚園、小學、國中、高中職、大學技專院校以至於研究所,然後男生還有服兵役的階段,最後到進入職場,可能又換了好幾個工作,這當中有很多彼此的接觸都是只有在該特定的階段才可能存續的。而當我們跨越過那個階段,朝向下一個階段邁進的時候,與前一個階段的大部分人們的連結就被切斷,也可能從此都不再有任何交集。例如學生時代所遇到的同學或老師,或許在當時與他們相處得和樂融融,但當離開名為「學校」的空間,脫離了彼此互為「同學」或「師生」的關係之後,沒有特定環境的約束,許多的交流與回憶都將只被限定在那段時空當中。甚至更極端地來說,在任何時間點上,與任何相識或不相識的人們擦身而過,或因為因緣際會而短暫相交的芸芸眾生,就這樣將我們的人生切割成無數個「期間限定」的邂逅。這個期間可能短至數秒,長至數年,但無論如何,終究都有過去的一天。

就因為人生經常是如此被無限多的「期間限定」關係所主宰,所以有少數某些不受期間限定所限制的關係,才更顯出它的彌足珍貴。可能是親情,可能是友情,也可能是愛情;在突破了時間、空間以及種種的客觀環境限制下,仍然能夠靠著維持關係的兩個端點的自由意志,把原來彼此的「期間限定」關係無盡地延伸下去。若要說得玄一點,大概一切都是所謂的機緣吧。試著去思考,在人生旅途上遇到的所有人當中,為何今天你會跟某些人保持緊密聯繫,卻又和某些人從此不再相見呢?我想除了天時、地利、人和的客觀條件之外,應該就是機緣讓對的人能夠走在一起,而我們也珍惜這份機緣,用真誠的心與認真的態度去對待彼此的緣故吧。

著名日本動畫電影「秒速 5 センチメートル」(中譯:秒速 5 公分)有言:「究竟要以什麼樣的速度活下去,才能再度見到你?」每個人在不同時期的生活方式與步調往往不盡相同,所以就算彼此曾在人生的道路上並肩而行,也可能只是其中短暫的某段時光。過去且失去的已不能追回,但從今天起,多重視那些你覺得能夠和他們以相同速度生活的人們吧!在「期間限定」的人生當中,這何嘗不是一個美好的嘗試與挑戰呢?

謹以此文懷念那些曾在我生命中經過的人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期間限定
    全站熱搜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