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承 ep.00:故園東望路漫漫)

2008 年夏天,大學畢業在即的慕秋雨,面臨了人生中又一次的交岔路口。幾經波折,最後他選擇了先完成所有中華民國男子都必須履行的義務,登入充滿未知與傳說的國軍 Online。

究竟那之前的來龍去脈為何,又其中歷經了哪些大大小小的峰迴路轉呢?請接著看下去。

 * * *

2007 年秋天的某一個中午,我坐在台大第一會議室,和全場數百名同樣關心自己未來報效國家前途的未役役男們,聆聽著台上教官及畢業學長滔滔不絕的說明。

是的,這是台大為了應屆畢業生每年都會舉辦的「預官考選說明會」。對於當時還猶疑不決於是否要讀研究所,日本交換學生的結果也還未出來之前的我來說,其實是一場可有可無的活動。

但只要是還沒當過兵的男生,應該沒有人是完全不關心與兵役相關資訊的吧?也因為如此,我犧牲了那天寶貴的午睡時間來聽前人訴說關於所謂「預官」的種種。

到底預官是什麼東西?其實對我來說一直停留在一個「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境界。那時對於預官的認識僅止於「服役時階級比較高」、「服役時薪水比較多」、「服役時有比較多的自由」等等很表面的概念,至於為什麼要考預官,除了前面所言的概念外,似乎也說不上幾個比較有說服力的講法。我自認沒有「拋頭顱灑熱血」的愛國情操,也沒有「好男要當兵」的軍事狂熱,考預官的動機純粹只有三個:for money, for ease, for freedom.

然後就沒了。很貧乏對吧。

總之,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我還是報名了 97 年的預官考試。當別人期末考考完後準備在寒假大玩特玩時,我才正開始預官考試的準備。距離考試大約只剩下 10 天的時間。

 * * *

考的內容其實已經記不太清楚了,隱約有印象應該是智力測驗、國文 (含孫子兵法)、英文、中華民國憲法 (含國防報告書)、計算機概論這五科。

考試地點在台中技術學院。還記得考試那天正好是國中同學會,我為了考試只好忍痛不參加。

智力測驗,總共好像有 200 多題吧,我只寫到 100 出頭而已 (汗)。

國文有大部分是從孫子兵法出題。我從網路上下載了孫子兵法的全文自己唸,基本上沒什麼問題。

英文那一年非常難,據說是從 GRE 出題的。依稀記得考的時候作答作得非常心虛,事後分數也證明我的預感是正確的 XD。

中華民國憲法有一半是出自國防報告書。國防報告書非常厚,但是百分之八十都是廢話。你會懷疑我們政府每兩年請人編這個到底有什麼路用...

計算機概論,對非本科系的我來說不算是拿手科目。不過靠著考古題 + 平常看電腦雜誌的常識 + 高中電腦課本,考起來還算順暢。

 * * *

最後一節,全場的考生都差不多走光了,只剩下我和某幾位還在跟題目作最後的纏鬥。望著無人的考場,心中頓時有一種空虛的感覺。

究竟這 10 天內,我準備了些什麼呢?讀了這些東西,對未來當兵的我又有什麼幫助?

沒有人能給我答案,或許也沒有人在意這個答案吧。

 * * *

不久之後,成績公佈了,總分 285 分,在整體來說算是前段。

於是開始了選填志願的煩惱。由於我畢業的科系屬於國軍所認定「無特殊專長」的科系,故只能填寫一般官科中的步兵、憲兵、政戰這三種。

其實我的分數絕對是可以填步兵官或憲兵官而且穩上;可是事情絕對不是「把官階高的填在前面就好」這麼簡單。

俗話有言:「當兵想要爽,不碰步砲裝。」一句話道盡了當兵三大賽缺其中之一即為步兵。而且步兵官百分之百要帶兵 (即背值星)。

憲兵,眾所皆知是「軍中之警察」,對於體力及軍紀的要求自然要比一般軍隊更嚴格。

對於還想在軍中留下一點美好回憶,不想每天被體能訓練操得半死,自認沒什麼領導能力,也不想被上面的連長幕僚狗幹的我來說,從事文宣心輔的政戰自然成為最理想的選擇。

但我的分數要上政戰官,老實說難度很高。雖然 97 年的考生平均分數因為那夭壽難的英文而整體降低了不少;但對比前一年至少要 330 分左右的高標準來說,285 分真的不太夠。

於是乎,「政戰士 vs. 步兵官」的天人交戰就開始了。

 * * *

考慮許久,我還是決定把政戰士填在步兵官前面。

原因很簡單。寧可要一個薪水或地位低一點、但自己比較可能做得快樂的工作,也不要一個多一點薪水、工作份量卻和薪水完全不成比例且不適合自己的工作。

當然,我還是沒有放棄把「夢幻志願」的政戰官填在最前面──雖然知道能上的機率極為渺茫。

即使以現在的觀點來看,我還是覺得當年的選擇是正確的。因為以現在的國軍制度,預官少尉排長的處境大多都十分...不理想。

至於為什麼我會這麼說,細節部分容我日後再跟大家分享。

 * * *

放榜後毫無意外,我與最低錄取分數為 295 分的政戰官擦身而過,落在接近政戰士錄取分數的最高標附近。

此時約莫 97 年的 4~5 月左右。沒考上交換學生,沒準備研究所考試,也不打算延畢的這位應屆大學畢業生,幾經考慮決定後終於決定放下某些執著,先登入國軍 Online 完成他未盡的義務。

 * * *

一個正值享受年少輕狂歲月的青年,要下定決心將自己暫時投入一個不自由的軍旅環境中,是需要很大的一股勇氣的。

現在想想,究竟是什麼關鍵的因素促使我看開了一切,願意和橫亙在所有中華民國男子面前,或早或晚都必須遭遇的這堵高牆正面對決呢?

人心的改變真的是很奇妙的,對吧。

 

(ep.01 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