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要從去年暑假開始說起。

慕秋雨去年從大學畢業要登入國軍 Online 夏令營之前,曾經計畫要把機車和汽車兩種駕照考起來,以填補三個月無所事事的時光。不過當時聽到汽車駕訓班一次的收費都是數千元起跳,在猶疑不定之間轉眼就過了可報名的時間,最後只考成了機車駕照 (詳細內容可參考舊文「機車駕照入手歷險記」此篇)。而今年,當兵結束後又是一陣空閒,在協調了各方的意見後 (?),透過親戚介紹聯絡上以前住在姑丈家的房客,現在在台中市福星路上某駕訓班擔任教練,展開了慕秋雨大約一個月的學車生活。

老實說,學車真的不是很便宜的一件事情。縱然透過熟人介紹可以拿到一點折扣,不過八張小朋友是跑不掉的──這還不包括其他考照的規費和體檢費用等等。算一算,拿到一張駕照需要付出至少將近萬元的代價。以一期 50 個學生來算的話,在駕訓班進出的錢至少就有大約 50 萬。當然啦,駕訓班也不是那麼好賺,固定的油錢開銷、車輛保養、師資及僱員薪資、水費電費,扣一扣也是不少。不過駕訓班說起來是個獨門生意──雖然你也可以不透過駕訓班直接到監理所路考,但一個是你不曉得誰來主考、沒有場地指示、不知道開的是什麼車子,會不會過都在未定之天的考試;另一個則是原車原地、教練教你 pass 的訣竅,還提供精美講義供你複習,通過率高達九成九的考試,大部分人會選擇哪一個?我想絕大多數是後者。

所以相較於機車大家都是自主練習幾次就去考試,汽車駕訓班即使收費不低,依然是大部分人願意掏錢,一生至少去一次的地方。

 * * *

俗話有言:「開手排車是男人的浪漫。」

慕秋雨不否認這點。剛好家裡的車子也是手排,所以學手排車可說是很自然的事情。

不過開手排車真的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去適應左腳踩離合器的感覺。因為手排車在沒有速度的情況下,只要沒踩油門又放掉離合器就會熄火,故大部分在一開始的慢速練習都必須靠左腳「半含」住離合器來控制車子速度的快慢。放太少,車子不會動;放太多,車子就熄火。所以學手排車其實就是在學如何控制離合器和排檔之間的巧妙關係。因為對於離合器的掌握不是很快上手,一開始也被教練「釘」過不少次 (汗)。

場地練習的三大主角:曲線過彎 (即俗稱的 S 彎道)、倒車入庫、路邊平行停車,在離合器的掌握上都必須有一定熟練度,不然速度太快很容易就壓線或壓管。而且除了離合器外,方向盤如何配合也是個重點。何時該打多少圈的方向盤,何時應該要回正方向盤,錯過 timing 就沒辦法到達正確的位置。

其他的測驗項目還有:上坡起步、下坡換檔、鐵路平交道停車、行人穿越道停車、直線加速換檔、交通號誌停車。

上坡起步是比較有技巧性的一個項目。必須將車身開入正確的範圍內後停住,再想辦法讓車子在不後退的情況下起步。此時手剎車、離合器、油門三者配合缺一不可,尤其是對有熄火可能的手排車而言,離合器放的多少很重要,同時還必須自己去聽引擎聲音的變化,來感覺是不是已經可以放手剎車踩油門前進。而直線換檔加速則是必須在長 45 公尺的兩條平行感應管內,將車子從一檔換到三檔再換回一檔。換檔本身其實不是難事,重點是邊換檔還不能壓管,否則扣 32 分直接出局。

總而言之,汽車路考和機車路考一樣,考的是穩定度的表現。開得再快也沒有加分;但只要曲線過彎前進時壓管 (後退壓管不扣分)、該停車的地方不停結果壓管、還有直線加速時壓管,很抱歉,請 10 天後再來。

 * * *

筆試和路考分兩天進行。第一天的筆試是到遠在大肚山上的台中區監理所,用電腦作答的方式。

慕秋雨拿了滿分。老實說題目很簡單,沒有預想中可能會出比較多的罰則題 (違反某某規則處多少新台幣罰鍰之類的)。

駕訓班的小姐說明年起題目會變難,不過網路上搜尋一下就可以發現去年的新聞也有類似的說法...

而且筆試變難,通過筆試的駕駛人水準真的就會變高嗎?似乎也未必。

至於第二天的路考,慕秋雨是跑第一輪的考試,所以很快就考完了。考完時依稀瞥到隨車主考的駕訓班教練 (抽籤決定,非原教練) 在成績卡上填了 92 分...其實一些小地方可能多多少少不是太完美啦,不過 92 分怎麼來的我也搞不清楚 (汗)。

接著就是回家等晚上領駕照了。

 * * *

開車這檔事,其實不是太難。

然而能夠開上路卻不出事的,卻是一門大學問。

透過駕訓班一個月的密集訓練,原車原地考照說穿了,只是熟能生巧,如同機械式般地在該轉方盤的地方轉方向盤,在該踩離合器的時候踩離合器,在該換檔的地方就換檔。

可是等到真正上了路,才發現倒車入庫的同時後面還有源源不絕的來車,路邊平行停車時卻發現車位超小沒辦法一次到位,轉彎時一堆機車卡在慢車道讓你動彈不得,或者過路口時不知從哪裡衝出來的人車、無預警的道路施工及事故,這時才會體會到,駕訓班的原地考照,充其量不過是一種理想狀態下的樣板。

然後呢?我們必須在橫衝直撞的馬路沙場實戰,累積經驗值提升等級,知道如何在兇猛的車流中殺出一條活路,最後成為其中的一份子。

God bl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