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按:本篇為本板共同作者 Korevos 首度發文,還請各位多多指教。

在長久的奇妙國文授業之後有了些感觸,不吐不快。

現在上著以前沒正視過的唐傳奇,裡面還蠻多討論人生玄理之處。我現在其實越來越不想發表,但又礙於是小組討論,不得不偶而發表些言論,但有關這方面的題目,實在很難一時片刻說清,不釐清又有被誤解之虞,每個問題都像是燙手山芋啊。

例如,日本漫畫犬夜叉裡的桔梗就有過一段嘆息:「きれいはきたない、きたないはきれい。」(乾淨就是髒,髒就是乾淨)。這種嘆息可能很多人都會有,但對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情境下,是會有不同的含意的。這句話並不一定單指,對宇宙而言,人生價值的不確定或無意義。也不一定指,向善的不必要性等,諸如此類的悲觀厭世想法。

漫畫裡的桔梗對一般人而言,應該還算個善良的巫女,雖然因對犬夜叉不明的執著,且死了還以陶偶的姿態存在,但其他方面再怎麼看,她並沒讓自己的靈魂墮落。因為照裡面的說法,利用四魂之玉的生物,若靈魂墮落了,就會被染黑,但她遇到一個有雙重性格附靈魂的陶偶 (呵,怎那麼多陶偶),原本是純紫的光,在他的邪惡人格甦醒後雖然變黑了,但後來他瞭解到自己的光與暗而掙扎時,是黑是紫便沒畫清楚,而且他的四魂之玉也馬上就被搶走了。因此可知,桔梗感嘆的是,有了與自己意念掙扎的他,原本完全善良的他和完全邪惡的他,若靈魂本來只是一個,你該說他的靈魂有沒有墮落呢?並沒有否定「時時拂塵埃」這件事,但拂塵埃後就算乾淨了嗎,若沒有評比,沒有社會眼光,你該說洗泥巴浴是髒還是不髒呢?

很多事在被人類以自己的一套標準簡單解釋後,便會在人們心中留下一定的成見。又例如一日本漫畫明治劍客浪人劍心,劇情中某角色 (彌彥) 就向劍心確認過,和某角色 (志志雄) 弱肉強食的價值觀相比,他們追求的價值觀是否才是對的。劍心卻說若以此為由,不就肯定勝者之言為真理,也就是肯定弱肉強食的價值觀了嗎?而且說就只是追求自己認為應該做的,也才會有志志雄在黃泉的感嘆,感嘆時代選擇了劍心,而感嘆是個人感覺,無關對錯的。

劍心所學的劍招奧義為何是讓自己活下去,裡面就許多地方在闡述這個,一般人乍聽之下會以為是種低下的價值觀,其實不然 (不想再解釋了)。人們努力的終極目的常是得到幸福或讓靈魂更美好,但對造物主而言,難道會感動,宇宙會對這些感動嗎?若沒有,就否定這一切嗎?PC GAME 魔獸爭霸裡就提到惡魔是宇宙中的某種物質能源等,如此說來,人類對抗惡魔的行為算什麼?就如讓自己活下去,對錯是人定的,不管再十惡不赦,入不入魔都只是一種選擇,每個人能自由選擇,只是有權投票不代表能有權,完全掌握投票的結果。

雖然如此,我還是喜歡小薰天真的想法 (劍心也這麼講)。不管天災人禍會不會毀滅地球,我也還是會讓四魂之玉變成自己的顏色,儘管不能永遠擁有。

(一瞬のひがりをおくんで、yeah〜。永遠の夢をみて、rolling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