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領隊在遊覽車上向我們講了一句很妙的話。

她說日本人有「三不一沒有」:不承認、不否認、不負責任,以及沒有原則。

當然領隊怎麼看日本人是她的自由 (畢竟她自己也有一半日本血統),但我們應不應該用如此嚴厲的眼光去評斷日本人的做事方法呢?

我只能說那是歷史上的日本人是那樣的。

從長期接受日本教育的領隊口中,我聽不到日本政府承認在二次大戰間侵略亞洲各國,以及日本幕府受到列強侵略的事實。但身為曾被侵略的台灣後代人民,我們應該忘掉日本曾經殘忍對待殖民地的歷史傷痕嗎?

老實說,心情是極為複雜的。日本的許多東西都以極為強勢的型態進入我們的生活,包括我必須承認,我也正聽著日文歌曲寫這篇文章。語言、文字或者生活模式,是我們立竿見影可看到的外在影響;但潛意識中,我們又是怎樣看待日本這個國家?

       
        洞爺湖附近的硫磺山一景。
        一靠近就可以聞到強烈而刺鼻的硫磺味。
        當地的名產即為「溫泉 (地熱) 煮蛋」。


* * *

用輕鬆一點的角度切入,或許我們可以看見比較生活化的東西。

跟著團出去,其實沒什麼機會去接觸比較平常的日本人。所以這次除了和飯店的人偶而有交集外。最常直接面對的大概只有「賣郵票的人」。

賣郵票的人?是的,這次去到日本,我們可以說是卯起來寄明信片了。一開始交給飯店寄過一兩次之後,大約知道每張明信片的郵資是 70 元日幣;後來便常常在街上找郵局、便利商店或是攤販買郵票。一大早的時候,便利商店的店員好像有點沒睡飽似的,一下沒聽懂我在說什麼,問了我第二次後,公式化的說我們沒有 70 元的郵票,於是我只好多花 10 元溢貼。而國立大小沼公園附近的親切中年婦女,也是同樣沒有 70 元郵票,但她表現出的態度卻讓人覺得十分窩心;不但拿出各式各樣的 80 元郵票任我挑選,最後還小心翼翼的將郵票裝入專用的保護袋再加送一包面紙。還有一張,唯一收了 110 元日幣的塘路 (Touro) 車站前臨時郵局,當場交給了郵務人員幫我處理;結果回到台灣之後,意外發現那張明信片上貼了一張很特別的郵票...

從自己買郵票寄信開始,似乎可以看見日本眾生的某些縮影吧!

       
        美瑛附近的「拼布之路」(patch-work road)。
        得名的由來是因為道路兩旁的田地,正好是非常整齊的一區區方塊...看過去就像拼布一樣。
        還有一棵據說是 MILD-SEVEN 香煙廣告中,曾經取景過的樹。
        不過我倒覺得旁邊的麥浪田比較吸引人。 ^^"

* * *

還有很有趣的日本購物。

日本購物的好處是,在同一個地方,你大概不會因為買貴東西而怨嘆連連。日本人不會搞破壞行情的事情,他們會很安分地 (或者你可以說奸詐地) 訂出一個標準,然後大家統一就是賣那個價格。尤其像是某些「北海道限定商品」,譬如說「白色戀人」巧克力,走到哪裡大概就是那個死價錢。

不過根據我們實地走訪函館當地的百貨公司,就發現其實日本百貨公司的東西其實還比那些有許多觀光客出現的商店便宜。無怪乎領隊說了一句話:

「領隊就是,上車講得頭頭是道、下車講的胡說八道、回去之後什麼都不知道。」

領隊推薦的東西,百分之九十九不是最好或最便宜的。

所以當許多同團的問東問西且採買了一大堆 Made in Japan 的東西,不管是日用品或健康食品也好,我就覺得有些有趣。

花了大把銀子,聽了領隊的話買回去的東西,然後?

呵呵,旅遊嘛,誰在乎那麼多呢?


小樽運河一景。
小樽是北海道開發較早的地區。因為地處北太平洋航線的靠岸點,以前有許多外國人在此活動。
後方一排房屋即是當年用來存放船貨的倉庫。


(待續‧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