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拓動漫祭 (FF,Fancy Frontier) 是目前全台最大的動漫暨同人誌展覽活動之一,每年在春節後一週及 7 月暑假期間各舉辦一次。其實以我從大學時代開始大量接觸 ACG 領域,又在台大待了四年的地緣之便來說,應該一直都很有機會去看看才是。然而四年間從 FF5 到 FF11,「參加 FF」的想法只停留在腦中卻未曾被實現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 不曉得要去看什麼。雖說 FF 就是展跟動漫有關的東西,但其實也只是個很空泛的觀念。大體而言,除了大會會安排一些日本方面的貴賓參加外,整個活動的重頭戲事實上就在「同人誌交換販賣」和「Cosplay」兩項上面,而這兩項又多以日本當季或新番的作品為主要出展題材。對當時沒有常跟追日本 ACG 進度的我來說,FF 是所謂很熱鬧卻沒有想看或想買東西的大型展覽。

(2) 入場要錢而且要排隊。同樣對當時沒有打工只是領家裡生活費的我來說是很重要的考慮點。然後我真的很沒有耐心跟人家排隊...(汗)

(3) 沒有非去不可的理由。簡單來說當時的 FF 其實也在剛起步階段,個人私心認為參展的來賓或社團水準仍有進步的空間。

(4) 沒有一起去的同好。總覺得自己一個人去這種展覽都很空虛...(遠目)

(5) 覺得自己宅力不夠。去了會被 AT 力場消滅 (爆)

(6) etc...

然後一直到了已經離開台大兩年半後的今年春節,在一次很偶然的機會,我的國中好友大萌 (化名) 邀我一起北上去參加 FF,理由也很簡單「因為沒有去過想去看看」,喚醒了我內心中已經塵封多年 (汗) 對於 FF 的憧憬。於是確定好日期後,便決定要北上參加這次 FF19 第二天的活動。
(2/4 因為是國定補上班日沒辦法上去,所以只好變成 24 小時內來回。各位看我們這次要去的信念有多堅定...)

* * *

2/5 到達台大體育館時,第一個讓我們吃驚的就是排隊準備入場的隊伍。對常常參加 FF 或其他大型活動的人來說或許不算什麼,但我們很訝異原來有這麼多人對動漫祭如此熱衷 (之前都只在電視或新聞報導中看到),而且幾乎人人手上都拿著官方或攤位發售的 ACG 人物紙袋,空手沒拿著什麼東西的我們反而變成奇特的少數。

IMG_6287.jpg
大約 10:00 左右時的排隊盛況。從中間最遠的那棵樹起都是排隊的人潮,而體育館前這些只是很小一部份 (汗)。

IMG_6289.jpg
沿著道路不斷延伸的人龍。很多人席地而坐,或翻著場刊在討論關於 ACG 的事情。


檢視較大的地圖
如果以地圖來看,我們排隊的距離約是從 A 到 C 左右的長度 (實際上非此路徑),大約 500 公尺左右。

IMG_6292.jpg
11:00 左右,我們排隊的隊伍終於開始緩緩前進。

IMG_6297.jpg
整體來說,排隊的人雖然很多,但入場的秩序大致良好。

進入會場後,我們直接先上 4 樓看台觀察整個會場狀況。在參加 FF19 之前,我對台大體育館禮堂的印象其實很淡薄,一次是參加入學典禮,一次是幫忙系上參加杜鵑花節的大學博覽會,另一次就是畢業典禮。所以能在非台大學生的期間進入到台大體育館,這算是第一次,心中也不免有些興奮,不過看到會場的情況後,就開始擔心起我們是不是真的可以戰勝現場洶湧的人潮。

DSC02874.jpg
進場第一印象!果然是不負盛名的二次元世界! (爆)

DSC02875.jpg
辛亥路側企業攤。主要有大會攤、日本 5pb.、Navel、E2 以及幾家台灣有在搞代理的廠商。
不過大部分也都算是定番攤位了。

DSC02878.jpg
中間分隔開的就是大會舞台活動區。老實說我覺得這個分隔設計很弱...

DSC02880.jpg
台大操場側企業攤。我只記得有とらのあな (虎穴)、日本廠商 OverDrive,還有不太搭調的巨匠電腦。

DSC02885.jpg
可能是巨匠電腦的關係,這邊攤位很明顯人比較少...

DSC02882.jpg
不過不要小看在隔壁的虎穴!你看他們都已經準備好要用箱子裝鈔票了! (無誤)

DSC02884.jpg
進入到同人攤位的部分。人潮很明顯多了起來。

DSC02890.jpg
不到現場你很難想像那種人潮的氣勢。

DSC02896.jpg
掛軸、掛軸、掛軸。放眼望去盡是一片掛軸海。

DSC02897.jpg
也有攤位把大型海報直接掛在 4 樓看台的欄杆上。

DSC02901.jpg
攤位近照。看起來好像還很空,但事實上一個攤位前大概站兩、三個人就差不多了...

DSC02904.jpg
慢慢繞過半場。這邊也是人潮洶湧。

DSC02906.jpg
右下角這個攤我印象中是日本社團。好多人搶著拿出白花花的鈔票要購買商品。

DSC02911.jpg
著名大手 REI 的攤位。基本上路角算是一個不錯的位置。
(另一方面來說也是比較不會影響會場動線的位置)

DSC02907.jpg
這邊相比之下比較鬆一點...不過實際下去走的時候也是很恐怖。

DSC02916.jpg
這張距離我們入場已經過了約 30 分鐘。只能用萬頭鑽動來形容。
之後大會舞台區開始進行活動,隨即管制會場內攝影。

4 樓空拍結束後,我和大萌兩人試著下去走攤位。不過我們才走了大概四、五排,就已經受不了摩肩接踵的折磨而決定宣告放棄。因為我們兩人都沒有認識的社團攤位 (嚴格來說有,但也沒有要買本或買商品的打算),走在裡面就像被人潮推著走一樣,只差沒被走道兩股相反方向的勢力夾扁。最後只好選擇撤回 4 樓看台休息,直到 12:30 後就直接去台大後門附近吃中飯。

* * *

在久違的台大後門用餐完畢後,我們回到台大體育館外面,此時已開始聚集有 cosplay 的人潮。Cosplay 是 FF 的重頭戲之一,自然也在我們的觀察對象內,偶爾也跟著大家一起擠上前去拍幾張 coser 的照片。不過仔細想想,光僅僅是這樣一個 cosplay 的活動,現場就聚集了數以千百計的數位單眼相機,Canon EOS XD、Nikon DX 等各家名機滿天飛,叫我們這只拿著公司配發 SONY 隨身機的小咖實在是有些自慚形穢,也驚嘆原來大家經濟實力都如此雄厚,人人用得起 DSLR 拍 cosplay。看來數位單眼這種東西,也早已是「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了。

DSC02936.jpg
中午過後,體育館外的 cosplay 開始多了起來。

DSC02918.jpg
呃...這一隻在 cos 什麼我不太清楚,只覺得有點眼熟。
很多人在拍所以跟著拍 (汗)

DSC02920.jpg
同樣是不曉得是 cos 什麼。小弟不才孤陋寡聞...Orz

DSC02923.jpg
Fate/stay night 的 Saber!總算有認識的! XD

DSC02926.jpg
まどか的小圓。其他旁邊應該是魔女和...QB 嗎?

DSC02930.jpg
樹下的專業團頗多。與廣場比起來這邊光影的感覺柔和,拍起來也比較立體。

DSC02933.jpg
搶拍難得落單的ほむら。私心以為ほむら因為本身是黑長直所以 cos 起來感覺最自然!

DSC02937.jpg
輕小說「我的朋友很少」裡的角色。可是叫什麼不清楚 XD (我超誠實的)

DSC02938.jpg
繞到靠辛亥路這邊有痛車展示。這隻是 IS 的德國代表 (名字不記得)。

DSC02940.jpg
前為 IS 日本代表 (什麼掃帚的)、後面是 AVG「タユタマ」的女角...還是不記得名字 (被拖走)

DSC02941.jpg
斷頭マミ學姊。再後面應該是夏娜,還有 Angel Beats。

DSC02942.jpg
痛了 IDOLM@STER (偶像大師) 角色的 Honda CIVIC。這種車在路上跑沒問題嗎?

DSC02943.jpg
痛了東方的...應該是 Ford ESCAPE。東方在 ACG 世界真的很普及!

總之拍完了一輪 cosplay 後,我們又回到會場內。原以為有外面的 cosplay 分散人潮,裡面應該會比較空曠一點,結果走了一圈還是一樣人滿為患大爆炸。於是大萌和我又回到 4 樓看台上休息看大會舞台區活動,一直坐到散場 16:00。之後再與我另一位公司的朋友 L 碰面後,隨即趕到台北車站坐統聯客運返回台中。

DSC02954.jpg
約 15:30 時的全場狀況。
下午有カントク老師和知名聲優桑島法子的 Talk Show,所以人潮比較向舞台前集中...不過整體來說攤位區人還是一樣多。
各家攤位的東西基本上也賣得差不多了。

DSC02949.jpg
舞台前大家引頸期盼貴賓出現。此類大會活動也算是 FF 重要看點之一。

DSC02961.jpg
16:00 活動結束後到外面看,人潮比中午的時候更多了。走在廣場上隨處可見 coser。

DSC02966.jpg
「拔拔,前面那個大姊姊的頭髮是金色的耶!」 (設計對白)

* * *
看完了這篇有些雜亂無章的實況報導,不曉得各位有什麼看法?由於這次 FF 我們並不是以買周邊、買本或看大會活動為參加目的,真的只是非常非常單純地想了解 FF 到底是怎樣一個廬山真面目,所以在不顧即使前一天為補班日的情況下,仍毅然而然北上來看這號稱台灣「最熱鬧的動漫嘉年華」——當然啦,就某種層面而言也是「最熱鬧的動漫大拜拜」活動。現場放眼望去,像我們這樣沒有帶數位單眼,兩手也空空沒有商品就走出會場的,實在是稀有的少數。如果有人知道我們特地從台中上來,買了場刊的票只參加第二天活動,卻大部分的時間都坐在看台上休息的話,大概十個裡面會有九個覺得不可思議吧。畢竟對於大拜拜而言,少了「成本效益」或者「對等價值」的要素,似乎就難以勾起大家參與的動力了。所以在這裡我真的很想表揚我那一心堅持要北上看 FF 的朋友「大萌」——即使前一天才從桃園回台中,當天早上又坐早班火車上台北,回來後又得腸胃炎拉肚子到現在,他依然完成了在 FF 會場中勇敢穿梭的任務,實在是令我肅然起敬啊。

不管站在 ACG Fans 或只是一般觀察者的角度而言,FF 確實有資格被稱為是台灣動漫界的「聖域」。但,套句《秋之回憶二》裡配角中森祥太講過的一句話:「要踏入聖域之前,就得做好踏入聖域的覺悟」。要在 FF 會場極端如洪水猛獸般的人潮中前進,確實需要某種程度的覺悟。無論是在心中默念「今天的我沒有極限」後就相信自己可以突破重重肉彈阻礙奮勇向前,抑或把自己想像成移動長城+人肉重裝甲不顧眾人阻擋一往無前衝衝衝,在肉體和精神上的耗弱都比想像中要大得多。公司朋友 L 有言:「如果你在夏天參加 FF,走在會場裡就像用一直用自己的衣服幫人家擦汗一樣。一堆人就在會場裡不斷地交換氣味與體液」。聽起來似乎很聳動,不過實際參加一次 FF 後,發現這種說法倒也真有幾分傳神之處。我很慶幸這次體驗的是在冬天舉辦的 FF。

大會台上活動的節目一輪換過一輪,然而坐在看台實在很難聽得清楚遙遠的舞台上在講些什麼。其實仔細看看,坐在舞台活動區裡面的人幾乎高達八成沒有離開過;而各社團的攤位上也幾乎是不變的公式情景:排隊、推擠、搶本、付錢。各社團做來布置攤位的掛軸,最後大多拿來競標,有的出價都已高達 3 萬甚至 5 萬,讓人不禁感佩某些狂熱信徒口袋之深。從會場外絡繹不絕湧入的粉絲「人流」,乘上從粉絲口袋中源源不斷湧出的「金流」,在此交織出兩天讓許多動漫迷魂牽夢縈的二次元交響曲。無可避免,FF 是踏著前輩日本 Comike 的路在走。大型活動走上一個軌道,就必須有固定的營利模式繼續舉辦下去。但如果拿掉了粉絲搶本搶周邊的狂熱、拿掉了大會許多蜻蜓點水式的來賓訪談或載歌載舞、拿掉了會場外 DSLR 所追逐的 coser 們,FF 的核心究竟還剩下什麼?如果連 FF 的基本理念與原創價值,都無法彌補過許多外縣市參加者舟車勞頓前來的基本成本 (包含有形和無形),那 FF 終究可能也只是「適合某一部份人士參加狂歡」的大型煙火秀罷了。

日後假如有機會,我和我那英勇的朋友也可能再去拜訪 PF (Petit Frontier) 或者 CWT (Comic World in Taiwan) 等同性質的同人誌即賣會活動,不過如果還是要很拚的 24 小時內來回台北台中的話,我想就敬謝不敏了吧。

DSC02967.jpg
各位參加 FF 的大大們辛苦了!小弟向你們致上最高的敬意!  

【註一】本文僅為個人意見感想,非有特定褒貶立場。歡迎理性討論,但請勿作非理性論戰。
【註二】本文內所有照片非供商業用途使用,請勿盜連或任意轉載。如您認為有侵犯個人權利部分,請立即與我聯繫處理。謝謝!

 

arrow
arrow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