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禮拜又過去了。平常因為忙著準備上課前要做的預習工作,沒什麼時間可以寫東西,以致於現在幾乎都是以週為單位在更新的。本來這禮拜是想寫一篇關於 E-mail 的專論;不過我看這麼專業的內容恐怕又要變成票房毒藥,所以還是繼續輕鬆一點的秋涼雜談好了 ^^"。當然其中還是會提到一些思考性的問題。

* * *

開學到現在應該是進入第六週了。不過自從升上大三以後,卻慢慢感覺到一種無來由的空虛。不是生活的空虛,而是一種學習上的空虛。為什麼呢?因為我發現,當大學課程進入三年級之後,跟一、二年級那些苦幹實幹的課程是完全不同的。別的系我不清楚,以日文系來說,三年級的課有:高級日語、日本文學史、日本文學名著選讀、日本語言學概論、日文翻譯五科必修,加上我選修的還有應用日文跟日文資訊管理。看起來東西好像很多,實際去了解,上的進度是非常緩慢而且空泛的。有些課要上的材料很多,可是因為進度關係,老師根本沒時間逐一細講,講義發了只能靠自己心領神會 (文學名著選讀尤甚)。有些課則是老師自己本身的上課風格,有其非常獨特步調,schedule 雖然排出來了,但卻難以照表操課。高級日語不知為何,被系上借去聽日文學者演講、作語言調查、作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的模擬試題,上到現在只跑完三面講義。我還蠻懷疑,期中考到底能考些什麼東西。

也許換個角度想想,三年級開始也許就不再是教授用作業考試來盯人的另一個階段了。事實上我也承認,三年級很多的課程慢慢需要更個人化,也更深層化的思考。例如名著選讀,面對一個作家和他的作品,要用如何的方式去了解,事實上在課堂裡是難以教學的。概念性、精神性的內容,教授只能提點,能不能領會箇中奧妙,修行就在個人。所以有時我會思考,是否不應該責難教授教的內容不充實,而應該反過來問自己得到多少啟發,進而主動去求取相關的知識。大三,已經進入不再是 teenager 的年紀,作為一個身心皆已成熟的個體,我準備好去面對更進一步的挑戰了嗎?

* * *

昨天去台大學生會領取了一張「NUSAL 聯名特約卡」。NUSAL 是台灣北部的幾所大學的學生會,所組成的一個算是策略性的聯盟;而其聯名卡是他們為各校學生會會員所爭取的其中一項福利,憑卡到特約商店消費的話就可以享受不同程度的折扣或優惠。

當然這不是免錢的好康,加入學生會會員需要先繳會費 150 元。說來好笑,其實在開學之前,台大學生會就已將一張郵政劃撥單夾在註冊單裡,要我們繳錢。但上面什麼說明都沒有,只知道要交錢給學生會,感覺起來跟以往學生會斂財...喔不,應該說徵收費用的手法差不多。本來猶豫很久,到底該不該把 150 元就這樣投入無底的黑洞,後來想想還是繳了算了。至少算是一點心意,不要說我不關心學生事務。

不過現在學生會終於比較有長進些了,弄出一張至少看起來還有點威力的卡。據他們的說法是,這張卡因為跟遠東 HappyGo 合作,所以在遠東關係企業的商店消費,還可以拿來積點。說實在,那些特約商店什麼的,稍微翻一翻大部分都是蠻雞肋的東西,真正有用的,我覺得還是要跟大企業合作才比較夠看。現在我打算把這張卡先借給家裡的人拿去愛賣試用,看是不是真如學生會說的那樣暢行無阻。嗯,哪天要買 SOGO 禮券的時候拿出來用可能也不錯喔 XD

還有我發現,其實學生會有蠻多東西可以 A 的。當然那也是我們學生本來就有的權益啦,只是常常很多人都會忽略。像我們的學生會辦公室外面放了很多 DM 啦,XX 的試用品之類的東西,全部都可以自由取用。昨天去領卡時便瞥見盒子裡有幾罐「Nail Twinkle Remover」...什麼東西啊?轉過來一看:「亮彩去光油」。嚇!這不是指甲油的清除劑嗎?連這種怪咖都有啊?而且還是 DHC,Made in Japan 的,想一想順手就拎了一瓶走。不要小看這東西喔,説穿了它就是去光水,拿來清除某些汙垢還不錯用的。算起來也是高級清潔劑吧 ^^"
(寫光碟標籤時筆誤的話拿來擦掉油性墨水也很好用!)

* * *

好,講了那麼多,我們還是要平心靜氣地來討論一下最近關於 E-mail 的話題。話說這一兩年來,隨著 Google 的 Gmail 打響大容量免費電子信箱的第一炮之後,其他業者在輸人不輸陣的壓力下也紛紛跟進,導致現在大容量電子郵件空間反而有點不太值錢。想想兩三年前,Yahoo! Mail (台灣) 一度下調至 6 MB,Hotmail 更只有 2 MB 的光景,兩相比較的確令人有滄海桑田之感。現在要隨便找個免費的 E-mail 都不是難事,不過有了那麼多 E-mail 地址,是否真的有用到那麼多呢?這裡稍稍整理了一下我手上有的 E-mail 地址:

@msa.hinet.net (50 MB)
@ntu.edu.tw (100 MB)
@yahoo.com.tw (2048 MB)
@gmail.com (2048 MB)
@hotmail.com (2048 MB,Windows Live Mail beta)
@xuite.net (max 470 MB)
@pchome.com.tw (250 MB,露天拍賣首批升級)
@url.com.tw (100 MB)
@sina.com.tw (10MB)
@apol.com.tw (5 MB)
@educities.edu.tw (20 MB)
@tpemail.net.tw (10 MB)

合計:7159 MB (約 7 GB)

雖然全部算起來有這麼多的空間,但其實大部分都是空著居多。原因無他,對一向以來都用 Outlook Express 來收信的我來說,網路上的空間再大其實都沒有太決定性的意義。所以我覺得,網路服務業者與其不斷的擴大信箱的空間,還不如好好架設並維護出一個穩定的伺服器。免費電子郵件現在最大的問題,已不再是空間大或小,而是能不能持續提供使用者一個乾淨、友善 (user-friendly)、可信賴的服務。上面提到的服務業者中,HiNet、Yahoo 的廣告信氾濫,Hotmail、PChome 的漏信,Sina、EduCities 的經常性掛點,都還有改善空間。目前來看,E-mail 幾乎已經進入大容量的時代,但若要說是高品質的時代,我只能說還差得很遠哩。

* * *

講完了,最後放一個東西給有興趣的人看就好。
(其實是要拿來測試一下 Xuite 的影音空間 XD)

日本著名的 AVG 遊戲 Kanon,在前幾年 TV 動畫化之後,今年秋季又重新製作第二度搬上電視螢幕。基本上這是相當罕見的一個動作...因為過去從來沒有遊戲公司願意這樣砸錢在遊戲的動畫化上,畢竟那不是他們賺錢的本業。但原作公司 VisualArt's/Key 不知是錢太多還怎樣,毅然決然請到京都動畫 (Kyoto Animation) 來操刀重製,而且預定要作 24 集,成為播送長達半年的系列動畫。由於之前 (2005 年) 同樣由京都動畫成功移植的 AIR on TV 廣受好評,因此許多 VisualArt's/Key 的粉絲們也對這次的動畫化寄予相當高的期待。我個人是沒有非常熱中啦,不過受到 AIR 的影響,Kanon 這部作品多少也是有點愛屋及烏的感覺。

以下提供一段 PV 給不嫌棄的人試看 (需支援 WMV9 以上):

Kanon prelude Promotion Clip 4 (3min. 19sec. 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