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前用過的一張圖。不過這篇和動物多少有點關係,還是讓牠出來亮個相吧 ^^")

今天早上一、二節有一門通識,是由獸醫系費昌勇教授所開的「動物權思潮」。說起費老開的這門通識,在台大可說鮮少有人不知道的。因為它創下很多傳奇性的紀錄,包括其受歡迎到甚至可以在我們的活動中心大禮堂開課 (我不確定那次的選課上限是多少,似乎是 300 人?活大禮堂據說可以坐到 400 多人)。兩年前修軍訓時,明明才上到第六節,就有很多七八節動物福利學 (還是動物倫理學…忘了,課名常常換) 的女同學跑進教室來佔位子,讓我印象深刻。心中暗想:「這堂課到底有什麼過人之處?」

最後一學期,終於有這麼一次,這費老的「動物系列」剛好完全沒跟我的任何正課衝堂,可以放心選了。雖然老實說我的通識學分早就已經修完,有沒有上這堂對我來說根本沒差,只不過衝著它很有名氣,加上有點想試試自己的「籤運」如何,就很隨興地將流水號丟到電腦選課系統裡去:當時已經有 1,400 人登記要選這堂課 (上限 240 人)。結果出來,事實證明大四的身分加上期末填教學意見調查還是有用的 (笑)。

「動物權」這東西應該算是一個很新的領域 (呃,雖然這系列的課已經開到第十年了)。不過簡單來說就是講述動物也有和人一樣的需求 (Needs),包括生理層面和精神層面的。動物和人類一樣會感到恐懼、感到焦慮,所以在對待動物的時候,不應該將牠們當成純粹的「物」來看───雖然牠們的智慧沒有人類高,也不能用我們所了解的語言告訴我們,但透過特定的表現行為 (Animal Behavior),可以說明動物也是有感情的。借用費老的講義開宗明義第一句:就非人類動物 (nonhuman animals) 的本質上來說,它們應該有行為的自由,在牠們自己的生活圈中生活、居住,遠離被傷害、虐待和剝削。這就最基本的動物權原則。

理論講得有點複雜,不過其實這堂課想講的其中一個重點即是我們是否合理地對待動物。今天第二週,費老似乎有事出國去了,請助教來放影片給大家看。短片的內容是敘述美國的畜產業,如何用不人道的手段來對待被飼養的家禽和家畜。影片中可以看見,雞兒們從出生不久就被切掉喙的前端,以防止牠們在狹小的雞舍中互相攻擊而造成雞隻死亡;病弱傷殘的雞,被人用鞭子之類的東西活活抽死。牛隻在毫無麻醉的情況下被閹割剪下生殖器,沒有麻醉直接在身體上用熱鐵烙印,或被吊起來直接割破頸動脈失血而亡。豬在生下來後也是被處理過的 (這邊我看不太懂,不確定);較小的豬隻被人抓起來直接摔死在地上 (烤乳豬用?);病豬直接用一種特殊的槍枝打死;宰殺時吊起來放血的豬隻鮮血四濺,掙脫掉在地上不停抽搐。鵝被用一根前端附有食物的鐵棒直接捅進長長的食道餵食,以讓鵝肝增大為正常的數倍。

這些場景光用想像就讓人覺得非常殘忍,而卻正是我們人類對待餐桌上那些看來美味肉塊生前的方式。禽畜們在痛苦與恐懼中死去。而且可怕的在於這還是極為龐大的數量,每天在世界的某些角落不斷重複上演。

(不過還是有人邊看影片邊若無其事地吃早餐…真強者)

也許我們可以說這是美國的影片,和台灣的情況有所差距。不過想想,台灣也有很多牛肉是從美國或澳洲進口的。台灣的畜牧文化確實不同於美國那種大規模的產食結構,但我們能夠確保,我們所食用的禽畜,真的是在合理的環境下被飼養或宰殺的嗎?台灣每天的肉品需求量也是相當大的,而這是否正代表了背後可能有著相對粗糙的飼養與屠宰方式?

今天午餐,不知為何主菜就選了魚。其實只是很單純地想說好久沒吃魚了 (笑)。
然而我也開始相信,我們都應該好好思考,今天餐桌上的這塊肉,是怎麼來的,又是不是一定非吃不可呢?

說到動物權,我就要想起我們家的黑寶。看到黑寶每天只是吃吃睡睡等散步的日子,就深深覺得牠的命運實在比影片中那些動物要來得好太多了。

…雖然我還是認為每天得帶牠出去行使兩次排泄權實在是件麻煩事 (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