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p_tokyo.jpg

2010-02-09 23:32:08 4 慕秋雨  期待  未來的某一天,前進! (woot)
ocean  說  你要去日本嗎? :-o (23:38)
十八同人誌  說  加油!推薦你去東京~ (01:36)
慕秋雨  說  這張是東京的電車路網圖...看起來還蠻震撼的。 (笑) (08:42)
慕秋雨  說  即使只挑幾個點去玩的話感覺也要很久呢... :-P (08:44)

 

這是今年二月的時候,在我噗浪河道上所出現的一段很簡單的對話。

那時不知道在哪裡看到這樣一張東京市區的電車路線圖,心中油然升起一股對東京的嚮往。對於東京的印象,長久以來只停留在書本、電視劇、或動漫的片段介紹,但現實中的東京究竟呈現的是怎樣一種風貌?一個在二戰之後快速成長、至今已超過 1200 萬人口,成為東亞最文明先進與引領科技和流行的城市;對於做為一個小小日文系學生的我來說,總希望自己終有一天也能踏上那未知的土地,感受一下何謂真正的東京,於是有了這樣一篇噗文。

但誰也想不到,這個當時看似完全沒有根據的期待,卻在半年之後近乎奇蹟似地應驗了。我真正用到了這張地圖,並且在上面的點與點之間來回奔走著。《ラブひな》中,奈留和景太郎坐著繞了一圈又一圈,希望時間從此停住永遠不下車;以及《名探偵コナン》劇場版裡,被兇手安置了炸彈在鐵軌間的環狀山手線,就這樣鮮活地與記憶完全串聯了起來。雖然山手線的行駛穩定度比台北捷運還糟 (山手線是沿用傳統鐵軌),車廂和月台之間也有不小的間隙與高度差 (登機箱拉一拉還得小心不要卡進去),但坐在上面 (正確來說是站在上面,因為每次幾乎都找不到空位),就是會有一種「啊,我來到東京了」的奇妙感覺。

yamanote_0.jpg
出自《ラブひな》第 14 卷中文版 HINATA.118,p.107

當然,東京的電車絕對不只山手線。大江戶線、中央總武線、淺草線、銀座線、百合鷗線、臨海線、京濱東北線,甚至往返東京和成田機場之間的京成本線,我和同行的夥伴都一站一站地經過了。應該可以這樣說:到東京旅行,卻沒有坐電車找路,就少了一大半的樂趣。

yamanote_1.jpg
山手線月台一景。攝於 JR 新宿駅

 * * *

回頭說到能有這次機會讓我到東京完成第一次海外自助旅行的關鍵,首先要感謝我在當兵時認識的朋友「黑瑋」。

黑瑋是我到馬祖莒光當兵時,在同一個連上生活且在同一個科組裡面一起工作的弟兄,算起來我們是差不多時間登入國軍 Online 的。雖然一直到下部隊之前完全沒有任何交集,但在部隊裡面,也許是價值觀上接近和業務上的互相幫助吧,慢慢地就變成不錯的 partner。退伍之後,彼此在 MSN 和噗浪上也保持著聯繫。在我當兵期間所認識的上百人中,黑瑋是少數至今仍有相互往來的朋友。

依稀記得是今年的某天,黑瑋打了一通電話給我:

「要不要和我跟我的朋友一起去日本自助旅行看看?」

就這樣,一次充滿驚奇探險之旅的種子便悄悄萌芽了。

 * * *

當然,如果說到能出國去玩大概沒有人會拒絕。但若是要「自助」旅行,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在正式答應黑瑋參加這次旅行前,其實我自己猶豫了很久。基本上語言不會是令我卻步的因素,畢竟大學讀了日文四年又通過日文一級檢定,沒有理由說到日本會發生語言不通的問題。經濟方面,雖然我手頭的存款確實不夠,但跟父母親商量一下,也還算渡得過去。而過去出國的經驗已累積了不少,雖然「自助」方面的經驗值還是幾乎等於 0,但對於被譽為最適合自助旅行的國家日本,尤其又是在日本首善之區的東京,安全或交通都不會是令人感到不安的主因。

但這次並不是只有我和黑瑋一起出去,而是加上了黑瑋的大學同學「鋼砲」以及「鼻孔」,且在這次旅行之前我從未見過他們。也就是說,我必須和兩個素未謀面、完全陌生的「朋友的朋友」,一起在另外一個國度生活一個禮拜。

我自知自己並不是一個太好相處的人。由於個性上的保守和一些龜毛的地方使然,我對於陌生的人事物,總是比較難以一下子就敞開心胸去接納他們。雖然我和黑瑋已經算是蠻熟的了,但那並不表示我必定可以和黑瑋的朋友一樣相處得很好。而且在這四個人裡面,我是唯一和他們不同背景的組成。會不會因此發生一些團體上的排擠?很多很多的疑慮,又隨之出現在腦海裡,但全都是假設性的問題,無法找出一個說服自己的答案。

然而最後,我還是決定接受了黑瑋的邀請。因為我想自己出去看一看另一個世界,並且讓自己嚐試一次新的改變。

從前的我,對於自己陌生、不熟悉的事物,總是懷抱著一種退縮的心理障礙,不敢貿然去挑戰和接觸。這樣的處事態度固然讓我避免了很多世間的麻煩事,但也同時限縮了我生活的廣度與視野。現在回頭去看大學以來,我常常後悔自己沒有利用一些機會,去認識更多朋友,去看更多不同的東西,只因為害怕接觸新的人事物,會讓自己可能在無形中受到傷害。

我相信,現在該是有所改變的時候了。

何不利用這個機會,去認識更多的人?何不利用這個機會,去與人群接觸,了解他們的想法,了解這個社會運作的日常?我不能永遠只是和認識的人打交道,而旅行正是拓展自己人際觸角的最佳方式之一。

 * * *

經過幾次鬆散又不直接的討論後,我們的「東京無腦大冒險」終於在出發前約三天有了大致的雛形──雖然整個計畫依舊是不確定地讓人不禁有些憂慮。機票、飯店部分旅行社已經先幫我們搞定了,但剩下來行程要怎麼走的問題,四個沒有自助旅行經驗的大男生,也只能看著手邊僅有的一些參考資料,勾勒出朦朦朧朧的大致樣貌。但在出發前三天見過鋼砲之後,我的心中突然不再那樣地覺得不安了。有些問題可以事前想到的,就先解決它;而剩下的,似乎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嚴重。

所以,拿起行李、護照和福澤諭吉,出發吧!

(ep.00 完.待續)

yamanote_2.jpg
JR 日暮里駅內一景。我們從成田機場走京成本線後來到此站轉乘山手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沐丘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